影/非洲豬瘟「5年-36年」才根除! 專家:全球60國疫區僅13國脫離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四川綿陽和黑龍江雞西17日傳出疫情,共有50頭生豬死亡。大陸地區從剛爆發到現在,已經撲殺60萬頭以上的生豬,多達20幾個省淪陷,雖各地疫情皆在控制範圍中,但業內人士透露,全球60個已發生過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中,迄今只有13個國家花了5至36年才根除疫情。

▲廈門機場,非洲豬瘟防疫,米格魯,檢疫犬。(圖/記者蔡紹堅攝)

▲台客在廈門機場被檢疫犬查出攜帶肉乾。(圖/記者蔡紹堅攝)

四川省綿陽市鹽亭縣的感染養殖戶有生豬210頭,發病35頭,死亡26頭;雞冠區的感染養殖戶有生豬84頭,發病24頭,死亡24頭疫情發生後,當地採取封鎖、撲殺、無害化處理、消毒等措施進行處置,並禁止所有生豬及其產品調出、運入封鎖區。

▲台灣若成非洲豬瘟疫區,可能成為口蹄疫的下一個重大疫情。(示意圖/路透社)

▲台灣若成非洲豬瘟疫區,可能成為口蹄疫的下一個重大疫情。(示意圖/路透社)

►►硬要帶!5台客帶非洲豬瘟區肉製品入境 新法Day.3罰17件共61萬

►►廈門直擊/帶金門牛肉乾被米格魯抓包 台客辯「不知不能帶」

►►養豬戶的女兒千字痛訴口蹄疫浩劫 非洲豬瘟若傳台「就是謀財害命」

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處於點狀散發的趨勢,目前有22個省感染。經調查發現,因異地調運引發的疫情佔全部疫情17%;因餐廚剩餘物餵豬引發的約佔全部的40%;因生豬調運車輛和販運人員攜帶病毒後,不經徹底消毒進入其他豬場而引發的疫情佔43%。

關於疫情的把控,業內人士指出,防控非洲豬瘟是個持久戰,在全球已經發生過該疫情的60個國家中,目前也只有13個國家根除疫情,而且都花了5年至36年的時間不等。

不讓非洲豬瘟毀台灣 .你一定要知道這幾件事!

像是俄羅斯從2007年發生首例到現在已經11年,發生了超過1,000起的疫情,但目前還是無法有效控制疫情。

在台灣,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14日生效的新規定,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入境的罰款金額為20萬元以上、100萬元新台幣以下,較原本的3000元以上、1.5萬元以下提高了好幾倍。民眾切勿從國外攜帶或網購動物產品入境,以免受罰更將疫情帶入台灣。

不讓非洲豬瘟毀台灣 .你一定要知道這幾件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