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概股因美股跳水走弱 台股早盤跌逾30點

▲▼股市。(圖/記者張一中攝)
▲股市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美股上周五再度出現跳水式大跌,以及外資持續賣台股,讓今日蘋概三王開盤跌逾1%,惟傳產股有撐,今(17)日台股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小跌11.49點、以9762.49點開出,成交金額新台幣17.1億元。指數上下微幅震盪,不過,隨著大立光與台積電走弱下,早盤指數最多跌逾30點,最低來到9733點,截至上午9點7分,指數暫報9749.58點。

八大類股跌多漲少,當中油燃、食品及網通表現相對有撐,以觀光、半導體與光電表現最差,跌近1%。蘋概三王今日賣壓沉重,權值股台積電(2330)開盤跌逾1.1%,以股王大立光(3008)開盤也跌1%,鴻海(2317)跌逾0.4%。

台股14日受到亞股下跌以及蘋概股利空、大同集團重挫及其他企業營運逆風等內憂外患夾擊之下,盤中加權指數大跌超過130點,一舉跌破月線、5日線。周五加權指數終場跌幅收斂收跌84.60點,收9774.16點,跌幅0.86%,成交量新台幣955.5億元。受到大同集團放火、國際警報未除,上周台股雖周線翻紅、指數僅小漲13.28點、漲幅0.14%。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中國大陸和歐洲的經濟數據弱於預期,加劇了投資人對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美國股市14日大幅下挫。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496.87點或2.02%,以2萬4100.51點收盤,為5月初以來的低點;主要受蘋果和強生公司股價下跌拖累走低,同時也跌入修正區,較近期高點下滑逾10%,今年以來下跌2.5%。受到消費必需品和醫療保健產業拖累,標普500指數下跌50.59點或1.91%,收2599.95點,今年以來下跌2.75%。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159.67點或2.26%,收6910.66點,單日跌幅抹去本周所有升幅。

法人認為,整體格局暫未脫離11月份以來箱型區間震盪,短期若無進一步利空衝擊,中短期有機會區間整理、個股表現格局,但季線、半年線、年線等中長期均線均為下滑格局為中長線隱憂 。由於貿易戰、美國FOMC展望具不確定性,外資將陸續進入聖誕休假期,買賣金額可能減少,大盤將可能逐漸量縮,台股仍受國際訊息干擾,宜設停利停損 。

《延伸閱讀》

一張表秒懂台北股匯市本周大事

今(17)日台股盤前分析

關鍵字: 開盤加權指數台股美股投資建議亞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一次報給你 12月以來最會賺10檔股票 

一次報給你 12月以來最會賺10檔股票 

2018年下半年金融市場受到諸多國際情勢與不確定因素干擾,台股自10月股災後摔下萬點,便很難再站回去,股災時更是預估每位股民平均一天就慘虧約20萬。眼看12月已經過了一半,一年即將邁入尾聲,投資失利、年終獎金又少少嗎?《東森新聞雲ETtoday》記者整理出12月以來最賺錢的10檔個股,靠這10檔股價漲最兇的公司幫自己的年終加薪好過年吧!

2018-12-15 10:00

投資人照過來!2019年法人看旺台股4大題材

投資人照過來!2019年法人看旺台股4大題材

下周美國聯準會(Fed)預定在台灣時間20日公布利率決議,短期內觀望氣氛會較濃厚,但貿易戰延後至明年3月1日,加上Fed若暗示2019年升息將趨緩,預期農曆年前台股仍有機會出現一波反彈,而《東森新聞雲ETtoday》記者也替投資人整理出法人最看好的題材類股共有4個。

2018-12-15 19:00

一張表秒懂台北股匯市本周大事

一張表秒懂台北股匯市本周大事

台股上周五(14)日受到亞股下跌以及蘋概股利空、大同集團重挫及其他企業營運逆風等內憂外患夾擊之下,盤中加權指數大跌超過130點,一舉跌破月線、5日線;加權指數終場收跌84.60點,收9774.16點,跌幅0.86%,成交量新台幣955.5億元。受到大同集團放火、國際警報未除,上周台股周線翻紅、指數僅小漲13.28點、漲幅0.14%。

2018-12-17 00:17

盤前/股市無利多 本周盼Fed利率決策引爆耶誕行情 

盤前/股市無利多 本周盼Fed利率決策引爆耶誕行情 

目前全球經濟面臨多種威脅,包括美中貿易戰糾結未解,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及英國脫歐問題,讓美股上周五再度重挫。本周為美國耶誕節慶前一周,也是台股進入台股年底封關倒數的最後2周,市場引頸期盼本周四即將登場的美國聯準會利率會議,法人怎麼看?

2018-12-17 07:40

債券ETF再迎千金 00937B站上千億大關創最快紀錄

債券ETF再迎千金 00937B站上千億大關創最快紀錄

通膨降溫趨勢不變,聯準會(Fed)年內可望降息3碼,債市多頭格局可望延續,也使得投信發行的債券ETF投資熱度不退,截至28日止,整體債券ETF規模已突破2.3兆元,今年來增加近3257億元,規模超過千億元的債券ETF也增加至7檔,最新上榜的為投等債ETF人氣王00937B群益ESG投等債20+,最新規模為1017.95億元,寫下台灣單檔債券ETF規模最快突破千億元的紀錄,上市至今花不到100個交易日。

2024-03-29 09:45

碧桂園財報月底前無法如期公布 4/2起停牌

碧桂園財報月底前無法如期公布 4/2起停牌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原本預計於 昨( 28) 日開董事會審議 2023 年度財報,但在昨深夜公告,無法在3月31日或之前公布2023年財報,依規定,碧桂園將於4月2日上午9時起暫停在港交所買賣。

2024-03-29 09:59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美股周四(28日)漲多跌少,台股今(29)日以小漲9.79點、20156.34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上漲50點,台積電漲2元至771元。

2024-03-29 09:03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已破產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暨執行長班克曼-佛里特(Sam Bankman-Fried)因竊取客戶80億美元,今天被法官判處25年徒刑。班克曼-佛里特矢言上訴。

2024-03-29 07:28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堪稱台灣產業趨勢風向球,匯聚創新、智慧與永續的台灣精品獎,即將於4月1日起開放企業報名角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於昨(2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辦理「第33屆台灣精品選拔」首場說明會,吸引了逾百家企業到場。

2024-03-29 03:00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磷酸系鋰電材料與鋰智財服務商立凱-KY(5227)今日下午參加「2024探索全球景氣新投資亮點主題式論壇」,投資長朱瑞陽指出,為進一步解決歐美客戶原物料的需求,日前與日本數家大型商社完成結盟,並看好美國鞏固鋰電池「脫中」決心,立凱電可望受惠。

2024-03-28 22:2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