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扣孟晚舟衝破底線 《環時》嗆:仗勢侵害的國家必付出代價

▲孟晚舟1日在溫哥華被逮。(合成圖/CFP)

▲孟晚舟1日在溫哥華被逮。(合成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一事,引發中美加3國關係動盪。雖然孟晚舟目前已交保,不過大陸官方還是連日發文開轟。官媒《環球時報》今(16)日發表評論表示,大陸為了拉住美國的那些盟友,不意味著要處處讓著它們,對那些為了要討好美國而不顧忌中方利益的,應該讓其付出代價,甚至蒙受巨大損失。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除了擔任公司財務長外,也擔任董事會的副董事長,不過她卻在12月月初在溫哥華轉機時,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暫時扣留。卑詩省最高法院法官在當地時間11日,決定孟晚舟交保候傳,她必須交出護照、接受24小時保全且待在卑詩省。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16日發表社論提到,在華為的問題上,逐漸形成了美國拉盟友對這家大陸高科技公司進行集體圍剿的態勢;不能不說這是個很惡劣的先例,為美國今後糾集盟友一起打壓大陸做了嘗試。

▲孟晚舟被逮引發中美加三國外交關係震盪。(圖/CFP)

▲孟晚舟被逮引發中美加三國外交關係震盪。(圖/CFP)

評論提到,大陸為了拉住美國的那些盟國,並不意味著我們應處處都讓著它們;對它們不合理的做法,中方應有所回應。對個別為討好美國毫不顧忌中國大陸利益,有很不當行為的,中方則應堅決回擊,讓其付出代價,甚至蒙受巨大損失;這也是讓其他國家了解到,大陸是講原則的,一味追隨美國損害中方利益是存在高風險的。

▲孟晚舟交保後回家,當擔保人的鄰居前往拜訪送花。(圖/CFP)

▲孟晚舟保釋後第2天出門。(圖/翻攝自人民日報海外網)

對於孟晚舟風波,評論認為,這一次加拿大幫著美國扣押華為公司主管,就是「破了底線」的行為,大陸需清晰表達我們不接受加拿大這樣做的態度,若加拿大最終向美國引渡孟晚舟,加拿大就必定付出加中關係倒退的代價,大陸需要用實際行動向全世界展示加拿大這樣做的後果。

評論認為,大陸不能夠過於擴大打擊面,那樣會導致我方的孤立,也會客觀上幫著形成美國與盟友一起對付中國大陸的局面;我們需要精選反制的目標,打一個就要打痛一個。

評論主張,在這場複雜的博弈中,大陸應重點瞄準5個聯盟國家,尤其是澳洲、紐西蘭和加拿大,它們在跟隨美國損害大陸利益上尤其亦步亦趨,表現激進,本身就屬於大陸應該打的出頭鳥。

▲▼孟晚舟保釋第二天出門。(圖/翻攝自人民日報海外網)

▲孟晚舟保釋後第2天出門。(圖/翻攝自人民日報海外網)

加中關係因孟晚舟案恐再掀更多風波,評論呼籲,這一次在對加拿大的鬥爭中,大陸需做出兩國衝突可能進一步升級的準備,必須很認真地對待這場較量,最大限度地爭取國際輿論的支持,不給一些西方媒體將大陸的反制抹黑成「對外開放倒退」的藉口。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