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少女圓仔的煩惱「脫單好難」 徵男友還得靠兩岸氛圍

貓熊寶寶「圓仔」笑了。(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大家還記得小圓仔第一個微笑說嗨嗎?(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在台灣出生的貓熊「圓仔」5歲已達性成熟,許多人開始擔心牠的「婚姻大事」,希望能盡快有下一代,不過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指出,要讓圓仔交男朋友考慮的面相非常多,首先是國際專家的配對建議,接著實際可行性包括雙方照護的動物園的合作意願、兩岸氛圍等,都是需要考量的要點。

圓仔2013年7月出生,2016年4月開始有發情的徵兆,而2017年孕酮隨E1G峰值後出現高峰,表示已屆成熟成孕育下一代,園方也已向陸方提出圓仔的生理狀況已能加入繁殖名單,然而圓仔的「脫單之路」還很漫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貓熊寶寶圓仔。(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圓仔2013年7月出生後暫由人工照顧。(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曹先紹提到,貓熊的保育是受到國際關注的,每年11月都會舉辦年會,以基因多樣性來考慮繁殖名單,並在年底公布,「每隻貓熊的族譜血緣都有詳細紀錄,目前知道是團團家族『熊丁興旺』,所以家族中是否只要有貓熊性成熟就要交配,其實相對於其他個體較少的家族來說,圓仔列入名單的機率可能比較低。」

大貓熊寶寶「圓仔」愈來愈可愛。(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即使圓仔被列入參與繁殖名單,要討男朋友還得經過層層關卡,曹先紹提到,國際專家會針對每隻合適繁殖的母熊配對合適的公熊,「像圓仔是女生,那如果有配對到公熊,第一就要看對方的動物園願不願意放手。」他也說台灣目前仍是狂犬病疫區,所有風險都必須評估,「像是之前我們有一隻救傷的黑面琵鷺送去日本,想要接回來已經努力了3年還是沒成功,就是因為日本還有禽流感的案例。」除此之外貓熊的交流也和兩岸氛圍有一定的關聯,「這些關卡必須層層通過,圓仔才能夠脫單。」

▲圓仔5歲生日。(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現在的圓仔已經轉大人,是大美女了!(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圓仔出生以來累積了高人氣,還有不少粉絲定期相見歡,曹先紹也表示,有些粉絲樂見圓仔孕育下一代,但也有些人覺得不用操之過急,「除了專家的建議、實際可行性,民眾的見解也是一環。」他舉例,圓圓2004年出生在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到了2013年才生下圓仔,「圓圓9歲才生寶寶,圓仔現在才5歲,所以『不用急』這樣的聲音也是能理解的。」

「圓圓」快抱不動「圓仔」了,但仍要抱著舔。(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圓圓9歲生下圓仔。(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至於圓仔若是真的準備繁衍下一代,方法可能是再一隻公貓熊來台,或者是以冷凍精液的方式,而目前大多人工圈養的貓熊都是透過人工授精,圓仔就是人工授精7次才得來的寶貝。曹先紹說,要讓貓熊自然交配很難,因為必須在排卵高峰期12小時內受孕,「但是現在圈養的貓熊跟團團一樣,比起交配這種『熊生大事』,更在意的是吃,有些人會覺得公貓熊還小不解世事,但其實很多長大了還是一樣『沒性趣』,更增加了繁殖的困難,我們都說是『萬惡的蘋果』。」

▲大貓熊圓圓進入發情期!多位紅娘從小年夜到開工日緊盯受精機會。(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貓熊的自然交配和人工受孕都困難重重。(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圓圓人工授精。(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曹先紹解釋,其他動物園的確有利用冷凍精液人工授精成功繁殖的案例,不過要確保一開始精液品質優良,且運送、開封、植入都萬無一失,「過程中只要一個溫度不對,或是在機場等太久讓精液變質等問題,那樣就毀了,這也是非常考驗技術的。」

圓仔已經是少女了,每次發情期會表現得較焦躁、食慾不振,大約3周後就會恢復正常,才5歲多的牠還能當個無憂無慮的「小姑娘」。雖然台灣今年是貓熊來台近10年來第一次沒有成功申請參加貓熊年會,但針對貓熊議題討論,園方仍循其他管道和陸方積極溝通。

關鍵字: 貓熊圓仔台北市立動物園圓仔徵友貓熊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