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非洲豬瘟入侵陸22省「還沒到香港」 港府加強防範

▲▼非洲豬瘟,豬,養殖場。(圖/路透社)

▲豬隻養殖場示意圖。(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豬瘟已入侵大陸22省區,目前還未傳入香港、台灣等地,但由於豬肉供應鍊串接港、陸,香港當局正加強防範,在入口、運輸、屠房等方面加強消毒和清洗,防止非洲豬瘟傳入香港。

從14日前農業農村部公布的數據來看,大陸已有22個省區染上非洲豬瘟,包括陝西、黑龍江、江蘇、重慶、浙江、安徽、河南、北京、上海、四川、吉林、內蒙古、遼寧、天津、山西、貴州、雲南、福建、江西、湖南、湖北與青海。

由於大陸為豬肉主要供應地,香港當局高度重視疫情防治,11月24日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香港目前沒有個案,內地供港豬隻也非來自有問題豬場;但會密切監察,並與內地相關單位緊密溝通。

▲▼豬。(圖/路透)

▲香港當局嚴防非洲豬瘟入侵。(圖/路透社)

陳肇始指出,目前對入口豬隻和本地農場採取措施,包括在入口、運輸、屠房等方面加強消毒和清洗,防止非洲豬瘟傳入香港,農場也停用由動物製造的飼料;雖然非洲豬瘟不會傳人,也不會構成食物安全風險,但病毒若傳入本地農場,受感染豬隻就會快速死亡。

在防疫部分,香港農業專區發展協會主席鄭嘉成9月曾指出,非洲豬瘟的傳播途徑,其中一項是廚餘,不過,香港豬場多年前已禁用廚餘餵豬;專門供應香港活豬的大陸養殖場,飼料是採用玉米及黃豆粉,「相信供應豬隻沒有問題」。

香港法律規定,任何人攜帶野味、肉類、家禽或蛋類入境卻沒有原產地發證實體簽發的「衛生證明書」,或沒有食環署的事先書面批准,都是違法行為;一經定罪,可罰港幣5萬元並監禁6個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