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即使幸福的時候也還是恐懼 防彈「年初想解散」其實早有徵兆

Sour Kimchi 吃泡菜嘴好酸 B

B,喜歡KPOP文化多年的骨灰級迷妹,愛吃泡菜所以嘴巴有點酸。口頭禪是..

文/B

「今年初,我們身心都經歷過一段辛苦的時間,那時候我們討論過要不要解散。」說出這句話的,是防彈少年團中一向情緒相較其他弟弟們更穩定的JIN。在其他成員們含糊說道「有過很辛苦的時候」,他決定大刀砍下、一次痛快,而若不是這次的「實不相瞞」,或許ARMY們永遠不會知道,他們曾經差點就失去防彈少年團。

▲▼防彈少年團在MAMA淚崩。(圖/ETtoday)

▲防彈少年團在「MAMA」拿下兩個大賞,成員們在舞台上淚崩。(圖/ETtod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管是喜不喜歡KPOP的人,這兩年來絕對都聽過「防彈少年團」、「BTS」,甚至知道「他們很紅」。身為藝人想要的東西,名聲、人氣和掌聲,防彈少年團都有了。沒有錯綜複雜的合約糾紛,沒有你死我活的生存之戰,「解散」的念頭看似突如其來,不過這曾經可能壓垮防彈少年團的稻草,或許就是兩個字-「迷茫」。

▲▼防彈少年團在MAMA淚崩。(圖/ETtoday)

▲防彈少年團在「MAMA」拿下兩個大賞,成員們在舞台上淚崩。(圖/ETtoday)

JIN的那番告白,乍聽之下其實令人非常疑惑。而團員們哭成一團(甚至哭得比第一次拿到大賞更讓人心碎),也昭示著他們「曾經是這樣痛苦」。

2018年初的防彈少年團,在前一年的10月風光站上全美音樂獎舞台演出、在前一年的12月舉辦了3場共6萬人,盛大的《THE WINGS TOUR THE FINAL》演唱會,而在2018年的一月,他們也在同一個場地辦了2場4萬人的粉絲見面會,開心的在台上化身「阿米棒精靈」跟粉絲們同樂。

▲防彈少年團(BTS)出席2017全美音樂獎(AMAs)。(圖/CFP)

▲防彈少年團2017年10月出席全美音樂獎,那天的演出卻成了他們的一道坎。(圖/CFP)

再來,他們去放了一段時間的假,過完舊曆年,又開始馬不停蹄、世界飛透透的行程。2017年被視為是防彈少年團「搭火箭般起飛的一年」,緊接著的2018年初,理當正是他們翱翔、意氣風發的時候。「那時候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是看完當晚MAMA直播後,ARMY們心中最大的疑問。

記得在2017年9月發行的《Love Yourself 承 ‘Her’》,當中的隱藏歌曲《海洋》(바다)是一首只在實體專輯中收錄的歌曲,並沒有放上大多數人聽歌所使用的數位串流。當時防彈少年團是這樣說的:「因為這是一首只有我們真正的歌迷,才會聽得懂的歌。」

▲▼防彈少年團(BTS)、SEVENTEEN、iKON、MAMAMOO、Red Velvet、VIXX七月來台參加「SBS SUPER CONCERT」。(圖/就是現場提供)

▲防彈少年團把自己的故事唱到歌裡。(圖/環球提供)

《海洋》是一首典型防彈少年團的自傳式歌曲,其中有一句歌詞是這樣的「在這幸福之中的恐懼到底是什麼/是因為我們太清楚這裡原本是個沙漠」這首歌講的是防彈少年團在感受到急速上升的人氣和名聲後,心情卻是幸福中帶著懼怕,因為他們始終都知道,爬得越高,摔下來的時候就越痛。

在這一年中,防彈少年團多次在訪談時提到「辛苦」、「疲累」,也多次暗示他們靠著看以前演出的影片、歌曲,似乎是想找一點「初心」。因為當眾人看著他們達到過去沒有前輩到達過的高度時,防彈少年團心中想的是:「我要怎樣才不會摔下來?」

▲▼防彈聚餐。(圖/翻攝自韓網)

▲2018年六月公開的「防彈聚餐」,就提到他們在獲得高人氣後的徬徨。(圖/翻攝自韓網)

這點不但從MAMA當晚J-Hope得獎感言「總是希望展現出最好的樣子,總是在每次上台前揪著心臟準備。」可以見得外,早在今年六月公開、慶祝出道紀念日的《防彈聚餐》影片中,SUGA也說:「全美音樂獎結束之後,洗澡時突然哭了。不是因為覺得『做到了!』而是太害怕才哭的。這明明是我想都沒想過的事情,但隨之而來是巨大的負擔感。」

同時擔任防彈少年團音樂主要製作人之一的SUGA也誠實的說:「一、二月期間我一直在寫歌,但卻出現了『我為什麼要做這些事?』的想法。我明明是喜歡音樂和舞台才開始的,但當時卻只想著『下張專輯要更紅才行』、『其他事情也要更厲害才行』,我真的永無止境的在想這些事情。」

▲防彈少年團(BTS)2017全美音樂獎(AMAs)演出。(圖/翻攝自AMAs Twitter)

▲防彈少年團在2017全美音樂獎演出。(圖/翻攝自AMAs Twitter)

我想起曾經也影響我很深的一部日本電影《ROOKIES》,一群夢想打進甲子園的不良少年球隊,聽著教頭熱血的喊著:「開拓前路的,是夢想和勇氣。」然而當成功進入甲子園贏得比賽後,隊長御子柴卻是問說:「完成了夢想,以後我該怎麼辦?」

我們太過相信「夢想」這詞,卻忘記當完成了夢想後,夢想就成為了現實。

▲防彈少年團在2018MAMA拿下兩個大賞。(圖/翻攝自推特)

▲防彈少年團在2018MAMA拿下兩個大賞,卻說出曾經差點解散的事實。(圖/翻攝自推特)

幸好,不管其中經過多少掙扎,防彈少年團最後重新抓住了彼此,也和公司續約了七年。幸好,當JIN願意說出這件事的時候,或許也代表他們真的已經走了過來,那禁忌的「解散」兩字,如今也已經是可以坦然面對的過往。

2018年10月,防彈少年團接受英國《衛報》專訪時談論「人氣」,隊長RM說:「我們都知道人氣不會是永遠的,所以就當作搭雲霄飛車一樣享受就好。我們雖然搭了私人飛機、在體育場開演唱會,但我不會就這樣覺得那架飛機是我的,那就像是別人借給我的東西。」他們清楚知道,借來的東西,有一天要還回去的。

▲▼BTS防彈少年團來台開唱兩天。(圖/翻攝自推特)

▲防彈少年團「重新抓住了彼此」。(圖/翻攝自推特)

少年們還是少年,但長大了一點。就像他們站上聯合國時所說的:「昨天的我、今天的我、明天的我,沒有遺漏、沒有保留,全都是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