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造謠關西機場案免罰 外交部研議採法律行動

2018年12月15日 20:07

▲▼關西機場疏運受困旅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關西機場疏運受困旅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日本關西機場9月4日因強颱燕子導致關閉,有台灣人在PTT發文稱中國派車接人,還稱打電話請大阪辦事處找旅館,卻被冷漠回應,讓外館及駐日代表謝長廷在網路上被罵翻,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更因批評而自殺身亡。警方近日查出造謠者是一名男大生,但法官認定,謠言不足以使民眾心生畏懼或恐慌,裁定免罰。對此,外交部15日晚間表示「難以接受」,將研議相關可行做法,對加害者課以法律責任。

外交部指出,此案因當事人無端造謠,嚴重誤導國內民眾及輿情,影響相關救助行動,並損及政府形象,最終導致不幸事件,卻獲法院裁定免罰,外交部及其附屬單位在事件過程中因該發文而飽受批評,是該文最大受害者。此一判決結果形同承認發布假訊息致受傷害,卻不必負擔任何責任,「外交部對此感到遺憾與悲憤,也難以接受。」

為避免因未經查證而逕自散布假消息引發爭議,卻無需承擔任何法律後果,外交部將研議相關可行做法,對加害者課以法律責任,以確保受害者的尊嚴與權利。

警方查出,網友「GuRuGuRu」在PTT日旅版上po文,稱中國大使館派車到關西機場接旅客,反觀台灣外館都沒幫助,還稱自己打電話到大阪辦事處尋求住宿幫忙,卻被冷漠拒絕。事發後,證實中國大使館根本沒派車到關西機場,而警方則查出該名造謠網友是台北大學一名游姓男大生,游男則辯稱帳號不是他辦的,但法官勘驗相關證據,認定他就是PO文者,不過謠言內容未造成民眾生命威脅,不符《社會秩序維護法》要件,最後裁定免罰。

謝長廷今天出席客委會在駐日台灣文化中心舉辦「台日作家談客家文學」座談會,他受訪時指出,上月蘇啟誠過世兩個月時,他曾向司法機關提出檢舉,後來發現對方是一名大學生,就沒再進一步追擊,且最後是以最輕的《社維法》控告,只是希望知道當事人是誰,經過法院調查確定就是這名男大生。

謝長廷說,照男大生說,自己在9月10日才離開關西,不可能9月4日被困在關西機場,被困在關西機場的是9月4日要回台灣或剛入境的人,甚至也否認有打電話給大阪辦事處,台灣社會有必要在此事學到教訓,完全不知有沒有這人、有沒有這事,結果因為憤怒、咒罵,幾萬人對一個代表處群起攻擊,任誰都會受不了。

他也說,蘇啟誠在過世的前一天,還去找律師要找出這個人的通聯記錄,現在總算還蘇清白,因為根本沒有這通電話,這個都是假的。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