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回憶錄還原8年功過 「謙卑鞠躬才能再挺起身來」引聯想

▲▼馬英九出席敦化國小60周年校慶。(圖/記者賴于榛攝)

▲馬英九的八年執政回憶錄談及謙卑鞠躬才能再挺起身來引人注目。(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替前總統馬英九出版《八年執政回憶錄》,此書將在20日上午舉行新書發表會。馬英九在自序部分指出,回憶錄回顧了他任內重大施政的成敗,過去一些沒有機會澄清的問題,希望在事情沉澱後能還原其全貌;只是自序當中一句「唯有謙卑的鞠躬,才能再挺起身來」,讓新書發表會未開就備受關注。

回顧馬英九總統任內政務的《八年執政回憶錄》,由總統府前副秘書長、新北市副秘書長蕭旭岑書寫,而非知名傳記作家,馬英九對此,解釋蕭旭岑是記者出身,曾經擔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總統府副祕書長,對他黨主席及總統任內所發生的事最為熟悉,因為曾親身經歷,由他執筆,再適合不過,並誇讚蕭旭岑因為曾參與馬習會,所以描述起來就十分生動。

曾任8年總統,馬英九自認何其有幸,他回顧自己八年執政,經歷了金融海嘯、八八水災等艱鉅挑戰,達成了外交躍進、兩岸搭橋等豐碩成果,卸任之後,則有更多的時間走訪台灣各地,無論是來自民眾毫無保留的熱情支持,或是不留情面的嚴厲批評,都提醒著他,必須把任內的經歷記錄下來,「一方面以此自省,同時接受各方評判,對歷史負責,這是我出回憶錄的初衷」。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替馬英九出版了八年執政回憶錄。(圖/天下文化提供)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替馬英九出版了八年執政回憶錄。(圖/天下文化提供)

回憶錄準備過程是九合一大選之前,馬英九有人說他南北到處跑是瘋狂輔選,但他心裡想的是,因為他在黨主席及總統任內所犯的錯,導致國民黨無法繼續執政,也讓許多民眾在政黨輪替後生計困難,他為此屢屢自責、深感愧疚,因此只要是黨所提名,不管是縣市長、議員,還是鄉鎮村里長、代表候選人,我都盡全力幫忙,希望八年執政回憶錄讓他們能夠當選,使人民生活更好、兩岸關係更好。

馬英九說,秉持這種檢討自我、承擔責任的態度,回憶錄回顧了任內重大施政的成敗,對於事件轉折的細節都有描繪;針對過去一些沒有機會澄清的問題,也有完整說明,希望在事情沉澱後,能還原其全貌,「就是把我的執政紀錄攤在陽光下,凡是我曾經犯過的錯、發生的缺失,我不文過、更不飾非,誠心檢討、誠懇道歉」。

▲▼馬英九陪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郭昭巖掃街。(圖/記者賴于榛攝)

▲馬英九日前陪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郭昭巖掃街。(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其中談到挫敗與挑戰部分,對於當年馬王政爭嚴重打擊他聲勢,書中則以就讓歷史來下結論「司法關說案九月風暴」來闡述這個他八年執政當中重要政治事件;而那一年讓馬英九十分棘手、甚至後續影響九合一大敗的太陽花學運,書中更是不客氣,直指太陽花學運是那些讓台灣停滯不前的罪人啊,馬英九也在自序表示,太陽花學運把好不容易簽署的兩岸服貿協議冷凍至今,傷害台灣經濟發展大局,「誤國之深,為害之烈,最令我痛心遺憾」。

另外,此時正值各界關注國民黨2020人選誰屬之時,馬英九在自序中提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是他從政以來的堅持,也坦言部分政策的擬定及施行,確實有該改進之處,民眾的責難,自當承受,並以一句「唯有謙卑的鞠躬,才能再挺起身來」,讓各界多所臆測。

八年執政回憶錄預定12月20日上午10時30分舉行新書發表會,由於內容牽涉藍、綠、太陽花還有馬王政爭,當天與會人員及馬英九還會爆料什麼備受注目;除了發表會之外,天下文化也替馬英九安排簽書會,時間點則是23日下午2點到4點在信義誠品舉行。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替馬英九出版了八年執政回憶錄。馬英九自序。(圖/天下文化提供)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替馬英九出版了八年執政回憶錄。馬英九自序。(圖/天下文化提供)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替馬英九出版了八年執政回憶錄。馬英九自序。(圖/天下文化提供)

▲馬英九自序。(圖/天下文化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