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難民不被逮捕 百名牧師「1200小時馬拉松」接力禱告到燒聲

2018年12月15日 13:03

▲▼保護難民不被逮捕,荷蘭伯特利教會(Bethel Church)展開起碼1200小時以上的馬拉松式禱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伯特利教會不間斷舉行儀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為了保護難民不受遣返,荷蘭海牙的一所教會從10月下旬開始,輪流邀請550名以上的牧師展開禮拜儀式,這些人聲音開始沙啞,卻不願停止。事實上,根據荷蘭一項古老的法律,教堂進行儀式時,警方不得進入逮捕,因此,過去6周內,在牧師馬拉松式的努力下,移民官員無法進到伯特利教會(Bethel Church)。

《紐約時報》報導,從10月26日開始到12月14日為止,這所教會已展開起碼1200個小時的禮拜儀式,百名神職人員不斷接力,夜晚到白天都持續講道、唱詩歌。牧師范德法特(Jessa van der Vaart)說,她只是在實踐自己的傳教內容。

來到教會的是塔姆拉茲揚(Tamrazyan)一家人,他來自亞美尼亞,2010年因為政治因素被迫逃離自己的國家,與妻子、3名孩子尋求荷蘭政府的庇護。他們行為低調,鮮少接受採訪,就怕在亞美尼亞的親人會受到波及。

▲▼來自非洲的難民及庇護尋求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許多難民前往新的國家,祈求更好的生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期6年的法律程序中,荷蘭官員2次拒絕這家人提出的庇護,雖然都被法院判決敗訴,但政府贏得了第3次的上訴。儘管3名孩子已在荷蘭居住超過5年,理論上能獲得庇護,卻還是面臨被遣返的命運。

荷蘭公共安全與司法部發言人表示,政府無法對單一個案進行評論,但總體來說,依據法律,只有在特殊情況並配合官員的情況下,家庭才能獲得庇護。塔姆拉茲揚一家深怕回到亞美尼亞會發生危險,沒有與政府配合,反而先到第一所位於濱海市鎮的教堂避難,後來資源耗盡,再前往伯特利教會。

教會除了24小時展開祈禱儀式,也替這家人提供心理上的諮詢與教學,讓3名子女們接觸到教育。其中最年長的長女11月4日曾在部落格寫道,「我經常覺得唯一安全的地方就是教堂,這裡真的像避難所。」

雖然法律規定,警方不得在教會展開儀式時逮捕民眾,荷蘭移民部部長哈博斯(Mark Harbers)卻說,政府並未改變決定。這場活動最後可能徒勞無功。

▲▼難民問題在歐洲各國掀起討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難民問題在歐洲各國掀起討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指出,隨著基督教在歐洲的地位逐漸式微,排外心態與民族主義又跟著興起,伯特利教會的舉措卻提醒人民,宗教機構仍能發揮作用。如今,伯特利教會的長椅上坐著信徒,有些人是新面孔;一名公關顧問說,她對宗教沒有太多興趣,但聽到消息後,她想要去教堂看看。

經過3小時的歌唱、講道與祈禱,牧師范德法特的聲音聽起來有些沙啞。另一名牧師以色瑞爾(Rosaliene Israel)則說,「你可以閱讀詩篇100次而不被感動,但在這裡,這個夜晚,在伯特利教會,這是非常真實的。」

Pastors have sheltered a family of refugees by praying round the clock for six weeks — taking advantage of an obscure Dutch law. "It's about practicing what we preach," one pastor said.

The New York Times 發佈於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