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孟晚舟案逮2加國公民? 陸外交部駁:這是兩件事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4日出席例行記者會。(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4日出席例行記者會。(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1日在加拿大轉機時遭拘押,雖然她目前已交保,不過仍引發中美加三國關係動盪。就在孟案延燒之際,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另名加拿大公民卻遭北京當局逮捕;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4日表示,孟晚舟案及兩名家國公民被拘押是兩件事情,目前中加雙方保持著正常領事溝通。

就在孟晚舟日前遭逮之際,大陸外交部13日下午證實,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北韓旅遊的「白頭山文化交流協會」創始人史派佛(Spavor Michael Peter Todd)因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目前有關部門已先後對兩人依法採取強制措施,也分別通報加方,案件正在偵辦中。

▲▼加拿大前外交官Michael Kovrig(右)白頭山文化交流協會」創始人Michael Spavor(左)。(圖/翻攝自推特@mpspavor/國際危機組織Crisis Group)

▲「白頭山文化交流協會」創始人史派佛(左)及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右)遭逮。(圖/翻攝自推特@mpspavor/國際危機組織Crisis Grou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4日出席例行記者會,被媒體問及2名加國公民被拘押,以及孟晚舟案的溝通有無最新進展時表示,「這是兩件事情,關於孟晚舟女士被錯誤拘押的事件,中方一直要求加拿大政府立即糾正錯誤,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

陸慷也稱,關於你提到的兩個加拿大公民在大陸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的事情,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加雙方保持著正常的領事溝通。媒體再追問「陸方是否允許加拿大方面對兩名被拘押的加公民進行領事探視?」陸慷僅短短回應表示,我昨天說過,他們的合法權益得到了保障。

▲▼華為,孟晚舟。(圖/路透社)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1日在加拿大遭逮。(圖/路透社)

在例會上,有媒體注意到陸方在加拿大駐華使館外增派了警力,是否考慮到網路上有抵制加拿大媒體的聲音出現,導致大陸民眾反加情緒高漲。陸慷說道,「第一,我沒聽說你講的情況。第二,你的聯想可能有一定的道理,加拿大政府根據美國意願拘押中國公民孟晚舟女士的錯誤行徑確實在中國社會引起了廣泛的憤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