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榮泰選黨主席引爆吳乃仁退黨 黨內認為跟蔡英文有關

▲▼民進黨主席登記最後一天-卓榮泰。(圖/記者黃克翔攝)

民進黨中生代共推卓榮泰參選黨主席。(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進黨在九合一大敗後,總統蔡英文隨即辭去黨主席一職以示負責,雖然黨內不少人被點名參選,但一直無人表態,直到昨晚黨內中生代決定推舉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出馬,沒想到卻引發新潮流大老、民進黨前秘書長吳乃仁不滿,直接在內部群組嗆退黨、退新潮流,再度造成黨內動盪。

民進黨主席究竟誰來當,從敗選後黨內同仁也一一點名,包含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台中市長林佳龍、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甚至立法院長蘇嘉全都被認為可出面「承擔」,但相關人士卻一一拒絕,讓黨魁補選呈現無人應戰的尷尬情況。直到本週起,又傳出參選高雄市長失利的陳其邁被勸進,他也有所考慮,甚至有媒體報導陳將登記參選,沒想到,隸屬新潮流系的鄭文燦昨發臉書,代表林佳龍、林智堅、準台南市長黃偉哲、準嘉義縣長翁章梁、陳其邁、屏東縣長潘孟安宣布共推卓榮泰出馬角逐黨主席補選,讓外界有爆冷門之感。

據指出,昨晚黨內中生代要角包含鄭文燦、林智堅、陳其邁等人在台北市的火鍋店聚會,會中也與不在場的林佳龍等人通電話,才確定共推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參選,與會的還有黨內高層幕僚,而因此事僅少數人知道,不少立委也透露,事前根本不知會推卓榮泰,這讓他們也很訝異。

沒想到,在推舉消息出爐後,吳乃仁隨即於凌晨2時半左右在內部群組發難,「剛看到你挺卓,那我要退黨也要退流」,「我已經忍了很久,這是最後一刀」;「看到鄭文燦挺卓的說法,請替我報告利總幹事,自即日起本人退出新潮流!我還在辦公室的東西,這幾天會過去打包!此後,祝大家幸福快樂,心想事成!至於退出民進黨的手續,請幫我處理,算是幫我最後一次忙」。

他還說,他對人選沒意見,但中生代推舉卓榮泰聲明中的理由,他不滿鄭文燦不顧與綠委段宜康30年兄弟情,「那樣的羞辱小段的文字,鄭文燦都簽得下去,新潮流還有存在的理由嗎?」

民進黨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包括前黨主席蘇貞昌、謝長廷、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前黨秘書長吳乃仁皆出席會議。(圖/民進黨記者聯誼會提供)

▲新潮流大老吳乃仁。(圖/民進黨記者聯誼會提供)

不過,面對吳乃仁的質問,鄭文燦僅淡淡的說,「我不知道這個狀況」;卓榮泰則表示,乃公一直是很和藹可親的長輩,「我們還是希望他留在黨內,繼續帶領我們,把黨的改造走下去」。

被吳乃仁提及的段宜康,之前正好也跟卓榮泰隔空互嗆,對於黨內同仁力推卓,段宜康受訪時也坦言,自己推薦的是別的人選,只是勸進無效。他事後也酸,卓榮泰的資歷和見識,不比鄭麗君、林佳龍、陳其邁差;「雖然他是已經為敗選請辭的洪耀福秘書長的副手,是已經宣示將因為敗選而離職的賴清德院長的幕僚長;但如果都以這個標準要求,民進黨菁英將無人可用。」

段宜康還說,如果由卓榮泰個人發表參選聲明,「不必揪這一大群人集體背書壯膽,反而更能在這個困難時刻,展現獨立的政治人格、勇敢迎接挑戰的氣魄與決心。我猜想吳乃仁之怒,是對我們在敗選之後,進退失據、瞻前顧後的憤怒;是對我們不敢大開大闔檢討的憤怒;是對我們還在花心思搞這套封建八股的憤怒。」

這場黨主席之爭意外引發新潮流系間的紛爭,不過,黨內人士的意見也不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只要有人選,就是最好的人選,要毫無保留的挺」,他認為,大家應該共同承擔責任,黨主席沒有誰比較適合,而是互相配合的問題;而另一位新潮流大老林濁水則在臉書發文批評,「民進黨大破大立之門宣告關閉」。

有立委私下表示,跟卓榮泰不熟,也很訝異會是推他出馬,「他算中生代嗎?」對於吳乃仁怒退黨,新系立委許智傑透露,乃公覺得敗選後應給社會觀感有改革決心,讓人民覺得執政黨想要改革,但這段期間變動的幅度很小,波及的人很少,讓人民覺得步調不夠。

但也有黨內人士表示並不意外,因為吳乃仁跟總統蔡英文的關係已經不好很久了,新系大老們跟蔡的關係似乎都處在危險邊綠;針對段宜康意有所指的說,卓榮泰嗆他一事他不會怪卓,因為「卓榮泰只是傳達雷霆之怒的管道」,有黨政人士認為,這指的就是蔡英文,也顯示在敗選後,民進黨內的派系之爭仍未停歇,「卓榮泰也是派系喬出來的,好像民進黨都沒在檢討,這樣好嗎?」

▼段宜康直接卓榮泰非他心目中的黨主席人選。(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立法院報告普悠瑪事件 立委江啟臣 段宜康 黃國昌 交通部長吳宏謀 政務委員吳澤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