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關鍵報告全解析 2019災年投資人布局銘記3個「小心」

▲▼ 紐約證券交易所,紐約證交所,美國股市。(圖/路透社)

▲美中貿易戰衝突未解,加上經濟成長降溫等衝擊,2019年全球經濟將陷入動盪。(示意圖/路透社)

文/今周刊

2019年,是危機四伏的一年,也是醞釀轉機的一年。升息、中美貿易戰、經濟成長降溫、企業盈餘成長走緩、美國聯準會(Fed)縮表進入高峰,有太多的理由可說2019是個「災年」、「凶年」,是騷動不安的一年。

不過,危機通常就是轉機,2019年其實也是個轉折年。隨著趨勢的轉折點到來,預先布局的人才是大贏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9年要銘記三個『小心』:高本益比股票、市場的高波動性,以及中美貿易戰的高不確定發展!」台灣財富管理業務龍頭、中國信託銀行個金營運總處總處長楊淑惠如此說。

脫虛向實》三大央行同步緊縮貨幣
新引擎:基礎建設、財政擴張


資金行情大隊偃旗息鼓,令2019年金融市場前景黯淡許多,然而,許多國家開始擴大財政政策支出力道,是否能扮演支撐全球經濟持續成長的新引擎,卻值得期待。

投資銀行摩根大通首席全球經濟學家卡斯曼(Bruce Kasman)最近發表報告指出,2010年至2016年,各國政府普遍採取財政撙節政策,這段期間,財政政策對全球經濟成長產生了每年收縮0.4個百分點的效果。但2017年後,各國財政政策開始由緊趨鬆,甚至從2019年開始呈現顯著擴張,預估財政政策將對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產生0.3個百分點正貢獻的效果。

換言之,如果全球GDP成長率如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期在2019年出現3.7%成長的話,財政擴張政策將貢獻近十分之一的能量。

貨幣政策由鬆趨緊,與此同時,財政政策由緊趨鬆,鋪陳出2019年整個金融市場投資氣氛轉向「脫虛向實」的基調。

根據《今周刊》針對包括壽險、證券、投信等多家金融機構投資部門主管進行的「2019年投資展望」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高達75%受訪者最擔心2019年的「黑天鵝」與「灰犀牛」,莫過於「中美貿易戰升級」;其次才是全球經濟走緩出乎預期嚴重(53.1%),第三擔心的是美國聯準會的升息次數與幅度出乎預期(40.6%)。

禍中求福》貿易戰沒完沒了
遠離受害資產,擁抱受惠資產

野村投信投資長周文森(Vincent Bourdarie)指出,中美貿易爭端在2018年已相當程度反映下,2019年對股市影響將不若2018年強烈,但依舊是金融市場的主旋律。摩根士丹利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則設算,假設最壞的情況發生,即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全面課徵25%關稅,將對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產生減少1.3個百分點的效果。

意即,2019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保六」失敗,估計將降為5.6%,2020年持續走緩至5.3%。

中美貿易戰已經成為投資人明年最大煩惱自不待言,然而,富邦證券資深副總郭永宜建議可從禍福相倚的角度去思考有沒有中美貿易戰受惠概念。他進一步指出,台灣製造的電子產品、自行車,東南亞的成衣與製鞋業、巴西與澳洲的農產品、甚至是「工業4.0」概念的自動化製造設備產業,皆可能因中、美貿易衝突演變成長期趨勢而受惠。

2019年全球金融市場將來到一個關鍵轉折點,一場財富重分配的浪潮,不管你願不願意,將無情地對我們襲來。你準備好了嗎?(閱讀全文…)

本文為精采摘要,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47期)。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日圓先生」榊原英資的全球經濟三大預言 
2018全球經濟關鍵報告 榮景下的隱憂 
聯準會主席示警 停滯性通膨拖垮全球經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經濟聯準會升息經濟美中貿易戰企業股市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Made in Taiwan」超夯! 4大關鍵讓台商、外商搶「投資」台灣

「Made in Taiwan」超夯! 4大關鍵讓台商、外商搶「投資」台灣

「目前因中美貿易戰,委託本公司尋找台灣工業廠房的企業,已超過125家。其中有些中國台商,急著要在明年1月1日前,先租後買,若您有認識的上市櫃公司有意出售廠房,請與我們聯繫。」10月底,一位信義房屋全球資產中心仲介,悄悄對熟識的企業主發送這項訊息。該仲介透露,11月以來,委託案件仍以每周平均4到5件的速度成長,這是他入行多年來不曾經歷的熱潮。

2018-12-09 07:12

2019存股新攻略!偏鄉醫師自創7心法挑「肥羊股」 10年滾出2600萬

2019存股新攻略!偏鄉醫師自創7心法挑「肥羊股」 10年滾出2600萬

著有《完整公開交易紀錄的肥羊養股術》的存股達人翁建原,平日是小鎮診所的受雇醫師,下班後是臉書社團「股市肥羊」的版主;憑藉自創的「肥羊養股術」,只花十年,就把股票資產從五百四十萬元養大成二千六百萬元,大增3.8倍,每年收息超過百萬元。

2018-11-26 07:14

成功交棒要10年!只有6%企業找到接班人 台灣隱形冠軍爆高齡危機

成功交棒要10年!只有6%企業找到接班人 台灣隱形冠軍爆高齡危機

「搞不定接班,是國安議題!」二代大學校長、天來集團董事長陳來助不諱言。翻開最新公布的《2018中小企業白皮書》,去年台灣中小企業家數逾140萬家,等於全台近98%企業都是中小企業,更貢獻890萬人、台灣近8成的就業人數,不論家數和就業人數都創下歷年新高,由此可見,中小企業對台灣經濟和就業人數的重要性。

2018-11-25 07:12

PTT八卦版快變垃圾堆! 3招教你識破網軍如何帶風向

PTT八卦版快變垃圾堆! 3招教你識破網軍如何帶風向

網軍在社群媒體帶風向,干擾美國的大選、英國脫歐公投案等,已成各國頭痛問題。同樣地,台灣地方大選進入白熱化後,網路上顯得非常不平靜。

2018-11-18 07:16

新娛樂帝國崛起!自製電影數超越好萊塢 Netflix靠這招黏住觀眾

新娛樂帝國崛起!自製電影數超越好萊塢 Netflix靠這招黏住觀眾

這個娛樂帝國正在成形。Netflix光今年就入圍112項艾美獎,超越歷年大贏家HBO的108項,這顯示深耕於原創內容策略獲得碩果。同時,Netflix在今年七月,入選了美國知名雜誌《快速公司》(Fast Company)全球創新企業排行榜第二名,僅次於蘋果。

2018-11-19 07:03

被帳單追著跑到年領570萬 53歲大叔靠「借二買六」賺滿荷包

被帳單追著跑到年領570萬 53歲大叔靠「借二買六」賺滿荷包

他的故事,的確令人不勝感慨。把時光撥回2005年,當時五十三歲的李哲豪是一個高階白領,在機械大廠任職高階主管的他,年薪三百萬元,太太從事穩定的教職。在外人看來,他的成就與家庭令旁人羨慕不已。

2018-11-11 07:16

台幣沒升值、產業轉型卡一半..解析台灣「全球最醜經濟體」背後真相

台幣沒升值、產業轉型卡一半..解析台灣「全球最醜經濟體」背後真相

今年上半年,台灣貿易順差總額還能維持11.5%的成長率,但經過第三季之後,前三季累計順差金額竟較衰退將近10%,這也是10年來最悲慘的前三季衰退幅度。

2018-11-04 07:15

長期缺工、專業斷層...普悠瑪翻車事件後,台鐵該如何重生?

長期缺工、專業斷層...普悠瑪翻車事件後,台鐵該如何重生?

台鐵翻車事故後,內部員工隨即收到一通電報,要求未來關閉ATP(列車自動保護系統)前必須通報,且關掉後限速二十五公里。

2018-11-03 07:44

IKEA、愛迪達都是客戶! 這家公司用「熱熔膠」打進龍頭供應鏈

IKEA、愛迪達都是客戶! 這家公司用「熱熔膠」打進龍頭供應鏈

接著劑占終端產品比重非常小,甚至不到千分之一,但從寶特瓶飲料的外標籤、泡麵蓋的黏合,到沙發、運動鞋鞋面和底部的黏著,幾乎所有產業都會用到熱熔膠。

2018-10-29 09:30

「你累了嗎?」 揭台灣藥酒王國「保力達蠻牛」1年狂銷億瓶的秘密

「你累了嗎?」 揭台灣藥酒王國「保力達蠻牛」1年狂銷億瓶的秘密

「明仔載的氣力,今仔日給你攢便便」、「你累了嗎?」一瓶勞工朋友最愛的保力達B、熬夜必喝的蠻牛,竟能撼動資本市場的經營權。

2018-10-28 01:42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