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康民/大陸學生的台灣意象

▲陸生來台人數逐漸增多 。(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劉康民/社會觀察者,關心文化與教育,以及最近的選舉動向。

自2011年九月首度開放近千名大陸學生來臺攻讀學位以來,至2018年來臺攻讀學位者已逾一萬五千多人。大陸學生來臺正式讀大學後,無論是臺灣學術界還是媒體,都給予了整個群體極高的關注。大陸學生對於臺灣及兩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臺灣面臨少子女化衝擊與國際高教市場激烈競爭下,大陸學生來臺無論是從對於學生來源,還是增加兩岸年輕人的交流與相互認識所產生的相互理解等層面,都值得肯定。最近筆者也發現有不少大陸的教授,也送孩子來臺灣讀大學或研究所,往往雙方一談此話題,對方都會表示從他們的子女都肯定臺灣的大學品質、喜歡在臺求學的開放心胸與自由度等。

到目前為止,國內相關法令仍有所限制,來臺攻讀學位的大陸學生仍無法留在臺灣就業,一旦畢業就必須很快的返回大陸,或繼續前往其他國家深造。然而他們在臺期間接觸到許多的臺灣經驗,讓這些大陸學生校友將來無論在世界任何角落,應成為知臺、愛臺的大陸代言人。

筆者曾研究大陸學位生和交換生來臺灣後,對於臺灣的政治、經濟、社會、文教等各方面的滿意度調查。研究發現,大陸學生對臺灣意象的評價相當的正面,尤其對於如:臺灣民眾的環保意識、公德心和人情味,對於中華文化的保存與發揚等方面,高度肯定。但另一方面卻覺得臺灣的大學生和普通民眾,對大陸現在發展實況瞭解不足;臺灣的大學生的國際觀和競爭意識不夠,新聞媒體過於娛樂化傾向導致專業度不足。另外,臺灣的網拍和電子支付業,包括支付寶等業務,遠不及大陸的發展速度。尤其,許多民眾對大陸的認識還停留在過去的刻板印象階段,讓大陸學生覺得美中不足。

攬才、留才

不少大陸學生也表示,短期內改善陸生政策的改變或許比較困難,但就中長期而言,應努力改善「攬才」和「留才」政策。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大陸學生的選擇越來越多樣化,臺灣相對於大陸的高校或者世界其他地區的高校而言,其優勢在哪裡?在大陸、香港、新加坡大力爭取頂尖陸生的今天,臺灣如何把自己的優勢最大化,在保證招收陸生質量的同時,如何擴大對於大陸優秀陸生的吸引力?臺灣高等教育的優勢定位保括:首先必須先確認自本身實力的利基,提高臺灣各大學整體的學科表現,增加在大陸的知名度和公信度;其次是品牌與宣傳,「臺灣的大學」這個品牌應該以怎樣的形象出現在大陸學子面前?臺灣高等教育的競爭優勢是什麼?我們有那些地方超越大陸?尤其在區域性的諸多競爭中,臺灣高等教育的機會在哪裡?這些都是一系列的挑戰。

總之,從研究結果顯示,臺灣社會的人文關懷以及多樣性深受陸生肯定;相較於大陸高等教育,臺灣高校在學術上的自由性、開放度以及國際化也具顯著優勢。在今後的招生政策中,如何強化自己的優勢,深化「臺灣的大學」品牌在大陸學子心中「專業、自由、開放、國際化」的形象,以及在招收陸生的過程中,也可善加利用社交媒體進行各校宣傳,這些都值得我們參考。

熱門推薦》
►留外陸生海歸就業潮─從數據看市場吸力在哪裡?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