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非洲豬瘟」生化毒肉入侵!新制第一天8件違規 3人偷帶肉腸罰5萬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嚴防非洲豬瘟入侵台灣,新修正的《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今天(14日)生效。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表示,截至下午4點為止,桃園機場查獲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者竟有8件之多,其中有3人攜帶大陸火腿腸及臘腸,遭罰5萬元;裁罰3萬元者4件(大陸雞肉2件、越南豬肉2件)及裁罰1萬元者1件(來自日本的犬貓食品)。

▲▼非洲豬瘟,防疫,防疫犬,海關,機場,行李。(圖/記者謝承恩攝)

▲桃園機場查獲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有8件之多。(圖/記者謝承恩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4日查獲的其中三起是上午11時許於桃園國際機場,由台北關稽查組查獲搭乘班機CZ-3023、CA-149及HU-7987自大陸返國之本國籍詹姓旅客、大陸籍李姓旅客及代姓旅客,以託運及手提行李方式分別攜帶大陸火腿腸(淨重分別為1公斤、0.2公斤及0.4公斤),三人都未口頭或書面申報,走綠線(免申報)檯通關被查獲,因而移請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依規定處置,分別裁處新台幣5萬元、3萬元及5萬元罰鍰。其中詹姓台灣旅客被罰5萬,為防豬瘟提高罰款的首例。
▲▼臺北關查獲旅客攜帶大陸火腿腸闖關入境。(圖/關務署台北關提供)
▲台北關14日查獲旅客攜帶大陸火腿腸闖關入境。(圖/關務署台北關提供)

另一起遭罰5萬元的,是一名台灣籍羅姓旅客,是由香港攜帶臘肉入境,在桃園國際機場被查獲,同樣裁罰新台幣5萬元。防檢局表示,港澳已回歸中國,所以用非洲豬瘟疫區標準裁罰。

防檢局表示,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條之1修正案經總統於12月12日公布後,自14日凌晨零時起生效,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入境將處以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截至今日16時止,桃園機場查獲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者計8件,罰5萬元者3件、裁罰3萬元者4件及裁罰1萬元者1件,國內其他國際機場、港口及小三通,則無查獲案件。

防檢局再次提醒,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的罰則已經提高,依據裁罰基準,第2次再攜帶來自3年內有發生非洲豬瘟國家的豬肉產品會被裁罰新臺幣50萬元,罰則相當重,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