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大富/「喬丹11代」籃球鞋為何熱賣?

▲Jordan11代。(圖/nike提供)

●閻大富/文字工作者,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

短時間想掀起有如「韓流」一般的風潮確實不易。但能在全世界某個領域獨領風騷、形成旋風,影響力甚至伸入生活中超過一個世代而不墜,我想到的第一人是M.J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無人出其右。

以喬丹飛身扣籃的飛人姿勢為商標,並由喬丹與知名運動品牌耐吉(NIKE)合作的獨立品牌「Jordan Brand」,日前推出「Air Jordan」籃球鞋系列的人氣王「喬丹11代」(Air Jordan 11)復刻版,這雙睽違七年再推出的「Concord」配色,經典黑色漆皮鞋面搭配純白鞋身,讓全球收藏家為之瘋狂,開賣時因抽籤不公,已經在美國與中國造成排隊人潮暴動,甚至到場維持秩序的警察都遭到暴民毆打。台灣的網路開價才短短幾天,外傳已一路從台幣5千飆升到7千。

「喬丹11代」對Michael Jordan和球迷來說,是一雙意義非凡的球鞋,當年Jordan就是穿著11代球鞋,退休後以一句經典名言「I AM BACK」再復出,第四度問鼎冠軍,締造「飛人喬丹」的第二個三連霸業傳奇。

光環持續20年之久

但你知道嗎?喬丹已經退休超過15年了!如果以離開芝加哥公牛隊(Chicago Bulls)起算,更是長達20年。有那個明星退下光環後,還能繼續發揮這麼大的影響20年呢?我想,大概只有喬丹辦得到吧!

喬丹的偉大和輝煌紀錄族繁不及備載,目前仍保持NBA常規賽的每場平均得分30.12,以及季後賽每場平均得分33.45兩項最高紀錄。最難得的是在他拿下的6屆NBA總冠軍(兩次三連冠)中,他都獲選總決賽MVP和當年的年度MVP,手上還有兩面奧運金牌。

腳上的榮耀

不過,爭搶「喬丹11代」球鞋的眾多民眾中,真的看過喬丹在球場出神入化球技的人恐怕不多,為了買到一雙以退休球員為名的籃球鞋不惜動粗淌血,看上的是轉售後的高價。意指有一群不想、不願、不能排隊的廣大「喬丹迷」,會心甘情願掏錢收藏這雙經典名鞋,滿足在那個年輕歲月時,因為欣賞喬丹展現神力,幻想短暫出世環遊美好境界的感覺。這也是一種炫耀,一種穿在腳上的虛榮!

「籃球之神」的名號來自1985-86年喬丹職業生涯的第二個球季,季後賽第一輪面對當時的超級強隊波士頓塞爾提克(Boston Celtics),喬丹在第二場比賽中獨得63分,締造季後賽單場最高得分紀錄。綠衫軍主將「大鳥」賴瑞•柏德(Larry Bird)賽後發表了著名的「上帝說」,他說:「Tonight…that was God disguised as Michael Jordan」(今晚是上帝化身為麥可喬丹。)而在「籃球之神」面前,所有同期的偉大球員派屈克尤恩(Patrick Ewing)、查爾斯巴克利(Charles Barkley)、滑翔人崔斯勒(Clyde Drexler)、卡爾馬龍(Karl Malone)和約翰史托克頓(John Stockton)等都只是凡人,無緣NBA總冠軍。

喬丹信徒

或許你不同意喬丹是籃球歷史中空前絕後的球員,因為每個偉大球星都有其地位,球場上的時空環境,無法面對面比較,進而有「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小飛俠布萊恩(KobeBryant)與喬丹孰強孰弱的爭論。但能將籃球技術發揮到人類極限的美妙境界,能讓經典比賽如電影般夢幻呈現,能夠展現驚人意志力(季後賽高燒腹瀉仍拿38分)和強大領導、凝聚力的球員,除了喬丹還有他人?更不必提他所創造的運動產值,以及退休前後商業經營成功模式(退休後年賺10億美元)的影響了!

喬丹把籃球運動和比賽帶入另一個世界,這個世界裏籃球的跑、跳、投等動作元素充滿藝術美感,不只是人類單純的肌力展現。在他追求籃球殿堂至高無尚的榮耀時,我們讚嘆、惋惜、驚訝、狂喜、不可思議、振臂高呼的情緒,會一直隨著比賽節奏反覆上演,很快地,這些情緒所造就的「喬丹信徒」就已遍布全球。喬丹這種跨國界、種族和語言的影響力,別說是職業運動球員,任何領域的人物可能都無法相比,說他是「歷史上最偉大的籃球運動員」似乎有點小覷。

這雙近24年前喬丹所穿的球鞋,被譽為是31代「Air Jordan」中最好看也最經典的一雙。已經有消息指出,今年的「Air Jordan 11Concord」成功超越了 2016 年發售的 「Air Jordan 11Space Jam」,創下 Nike 歷史上的新紀錄,出貨量將突破百萬。如果消息屬實,鞋價仍然不斷攀升,證明11代果然市場潛力無窮,喬丹的魅力怕還會繼續延燒下去!

熱門點閱》
►等了百年的復仇!道奇尬上紅襪,一場「世紀豪門對決」

►看更多【閻大富】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