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滑劑大師兄來了 卓榮泰曾處理最慘烈鬥爭「長扁爭」、「長昌配」

▲▼民進黨主席登記最後一天-卓榮泰。(圖/記者黃克翔攝)

▲民進黨主席登記最後一天,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登記參選。(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在跨派系、中生代共推下,登記角逐民進黨主席。黨內人士表示,在民進黨潰敗後,派系間整合的過程中,正是需要潤滑劑的角色,最為人稱道的是他折衝與協調能力,過去在「長扁之爭」、「長昌配」都扮演了關鍵性角色。

卓榮泰普遍上被稱為「謝系大師兄」,在立委改制單一選區時,台北立委分為北區、南區,他是北區的立委,黨內人士表示,就政治能量來說,其實滿有影響力的;在2008年政黨輪替後,沒有參加政務工作,其實也能投入台北市長選舉,但最後沒有這個規劃,「如果他選了這條路,搞不好現在就會不一樣了」。

黨內人士談起卓榮泰,用「溫文儒雅、個性溫和」8個字來形容,回憶在「長扁之爭」的時候,謝長廷主張「和解共生」,但遲遲不能跟反對黨和解,也無力跟阿扁共生,謝長廷當時擔任閣揆,卻沒有組閣權,兩人無法坦誠共事,在兩岸主張上,也出現分歧。

在謝長廷、陳水扁之間長期處於微妙的關係下,黨內人士說,所幸卓榮泰當時擔任總統府代理秘書長,即便有鮮明的派系背景,但跟陳水扁的互動良好,因此扮演起陳水扁、謝長廷之間的重要溝通橋樑的角色。

2007年,民進黨總統初選,謝長廷、蘇貞昌之爭,開啟民進黨內鬥爭最慘烈的一頁,蘇貞昌曾大動作登報「長廷兄,轉移焦點也不能改變涉案的事實」,暗指謝長廷涉入高捷弊案,還用「奸巧」來形容,當時被形容是真槍實彈、刀刀見骨。

黨內人士說,那年謝長廷最後在總統初選勝出,蘇貞昌遠赴美國,但陳水扁意志希望能促成「長昌配」,在兩人反目廝殺,傷痕還在淌血之際,「長昌配」被認為幾乎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卓榮泰再次授命前去協調,跟蘇的林錫耀多次直接溝通,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黨內人士形容,卓榮泰雖然一直扮演幕僚角色,但在那個時候,穿梭在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之間,扮演協調、溝通的潤滑劑角色,絕對是重要功臣。

在民進黨二次執政後,卓榮泰擔任行政院秘書長,與屬於「新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還有近來親近三立董事長林崑海,所謂「海派」的時任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有高度而綿密的互動。這讓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接受訪問時,還以「薯條三兄弟」來形容3位不同派系的互動。據指出,卓榮泰同樣是跟各部會、府院黨的協調關鍵之一。

黨內人士認為,在民進黨潰敗之後,派系之間進入新的整合階段,在黨主席遲遲沒有人跳出來承擔之下,找到了「黨內人緣幾近滿分」,派系的垂直面而言,是可以接受的人選;另外,在中生代方面,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前立委陳其邁等人都聯名力拱,「就年紀而言,卓榮泰比鄭文燦要年長些,這次出線,也被稱為『中生代大師兄』,在水平面來說,也得以服眾。

此外,卓榮泰擔任黨主席,也意味著將成為蔡英文2020年爭取總統連任的「抬轎者」角色,黨內人士認為,將會以黨主席之姿,繼續用他最擅長的溝通協調,幫助黨內的人和與派系之間的溝通可以更為順暢。

▼民進黨主席登記最後一天,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登記參選。(圖/記者黃克翔攝)

▲▼民進黨主席登記最後一天-卓榮泰。(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