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厚之/打倒吳敦義國民黨就能革新嗎?

▲現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國民黨縣市長候選人尚未就職,總統初選就提前開打。台北市議員當選人羅智強和立委林為洲發表「黨務革新宣言」,並點名批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

羅智強和林為洲所提的「黨務革新宣言」,主要內容包括成立影子內閣、國民黨內造化、總統初選全民調、總統提名人接任黨主席,全部都是衝著吳敦義而來。

成立影子內閣,是拉高立院黨團、弱化黨中央。內造化,縣市長、黨團三長成為當然中常委,是稀釋目前中常委的決策權。總統初選全民調,是吃定吳敦義的支持度較低。總統提名人接任黨主席,則是直接剝奪吳敦義的合法黨主席任期。

羅智強憑什麼指責

這次國民黨的勝利,輿論跟藍營普遍認為,只是因為選民宣洩對民進黨執政的不滿,並不代表選民對國民黨的肯定。面對明年的總統、立委選舉,國民黨理應要進一步改革,爭取選民更多的認同。但如此針對性攻擊、幾近羞辱吳敦義的訴求,卻值得懷疑。

羅智強是馬英九時代總統府副秘書長,與聞機要不在話下。講白了,國民黨的江山在馬英九手中丟掉,羅智強不要說是「居功厥偉」,至少也逃不了責任。在馬英九當黨主席的時代,這四個革新訴求一項都沒做,如今羅智強有什麼立場用這樣高調的姿態,來指責吳敦義?

馬英九和羅智強在2013年發動的「九月政爭」,是國民黨由盛轉衰的關鍵。當時正是服貿過關的關鍵時刻,馬英九卻因為私怨發動九月政爭,導致國家動盪、國會一事無成,才有隔年的「太陽花運動」,以及接連2014年、2016年的兩次大敗。今天羅智強視吳敦義如寇仇、抹煞人格的鬥爭方式,正是九月政爭的翻版。

幹掉吳敦義就是革新?

羅智強在選前的「驚天一剃」,讓他以40,391票當選市議員,不僅是北市第一高票,也打破歷年北市最高票的紀錄;也因為這一剃,與羅智強同選區的歐陽龍,最終以1100票飲恨。這些帳,國民黨內沒人跟羅智強算,羅智強反倒以改革派自居,指著黨中央的鼻子痛罵。

吳敦義在藍軍支持者的聲望低迷,但過去這段時間獨立支撐黨中央的運作,帶領國民黨贏得「九合一」大勝,「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應該是最基本的評價。在吳敦義什麼動作都還沒有的情況下,就以誅心之論認定吳敦義必定會如何如何,把「幹掉吳敦義」跟「革新」劃上等號,是很荒謬的一件事。

國民黨過去的總統提名,1996年李連配、2000年連蕭配、2004年連宋配都是黨代表「鼓掌通過」,2012年只有馬英九一人登記;直到2016年洪秀柱參選時,才以全民調產生,並訂定30%的防磚條款,但最後還是被國民黨臨全會廢止,改提朱立倫。

該迴避民調嗎?

嚴格來講,國民黨總統提名,的確沒有全民調的傳統。但以今天的時空環境,要完全迴避民調,也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國民黨的「革新」,絕對不是把吳敦義換成朱立倫,就算完成;國民黨要贏得人民的信賴,讓人民看到改革的樣子,也不是靠「黨內互打」就能做到的。

面對明年的大選,國民黨除了總統的提名、區域立委、不分區立委整體戰略佈局之外,還必須要提出新的政策、新的發展方向,包括黨產、黨組織的改造,與新任縣市長的聯合作戰。這些事情不僅複雜、耗時,如果在總統候選人跟黨主席不是同一人時,還需要更多的橫向聯繫跟協調。只是這些問題太過於複雜、細瑣,遠不如一句「打倒吳敦義!」,來得痛快、有感。

熱門文章》
►柯蔡會前的橄欖枝
►丁守中的下一步?
►全民調又陷內鬥 KMT趕緊團結吧

►看更多【單厚之】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