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兵哥殺豬殺到崩潰! 他憶口蹄疫惡夢:豬會瞪著你哭

▲▼嘉義縣政府防範豬瘟,進行首波養豬戶清查。(圖/記者翁聖勳翻攝,下同)

▲嘉義縣政府防範豬瘟,進行首波養豬戶清查。(圖/記者翁聖勳翻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狂燒,農委會在12日發送非洲豬瘟的訊息給國人,希望藉此呼籲豬瘟的嚴重性,但卻遭到部分網友質疑,而此舉動讓前消防員洪采陽在個人臉書上指出,經歷過口蹄疫、雞瘟、禽流感那些時期的人,應該都不會把「動植物疫災等於國家災難」這件事當成笑話來看。

洪采陽回憶起職軍學長的形容,一個下午要動手殺掉好幾百隻豬,殺了之後搬運、掩埋、清理,殺到手都在抖,最後變成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被殺了一下子還死不了的豬會嚎叫,會哭,會一直瞪著你看。但是你沒有其他拯救牠們的辦法,只能殺,而且還不能手沒有力就殺得不夠乾淨,那樣是在增長你和豬的痛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采陽說,好多士兵殺到當場崩潰就哭了,惡夢般的糾纏了好多年。整個場面就是血腥、恐怖、壓抑,而且毫無道理。今天下午殺完了,今天晚上還有,明天早上還有。一旦疫情擴散開來,就是毫無分別的撲殺,你完全不知道你動手殺的豬是帶原的或是健康的,可是沒有選擇。

他氣憤問到,「從中國越南什麼的,夾帶走私豬肉製品進來很好玩嗎?你們知不知道自己正在幹什麼事?」

▲▼非洲豬瘟,防疫,防疫犬,海關,機場,行李。(圖/記者謝承恩攝)

▲非洲豬瘟疫情狂燒,防檢局強烈呼籲旅客不要以身試法違規攜帶肉類品。(圖/記者謝承恩攝)

洪采陽也在另一則貼文提到,台灣的豬肉這20年來是禁止出口狀態,原因正是1997年時的口蹄疫情,但從今年7月開始,台灣做出大膽的嘗試,豬隻開始不接受口蹄疫苗,只要口蹄疫情不再復發,台灣豬肉便將渡過這段觀察期,繼續銷往國外。

非洲豬瘟病毒目前初發地區死亡率為100%,沒有疫苗、沒有任何有效的治癒方案。洪采陽說,夾帶疫原進入國內,不但可能造成動植物疫災,還可以直接影響到我國產品在世界市場上的聲譽,嚴重影響我國經濟 (生豬及豬肉產品曾是台灣重要的出口項目)。「我們好不容易從口蹄疫區的名單中除名了,不要在20年後毀於一旦好嗎?」

▲▼非洲豬瘟,防疫,防疫犬,海關,機場,行李。(圖/記者謝承恩攝)

▲檢疫犬值勤嗅旅客是否有帶肉類品回台,如查到將直接重罰。(圖/記者謝承恩攝)

非洲豬瘟的疫情也讓防檢局不斷的宣導,更特別修改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條之1(動傳法),訂出3種裁罰基準,大幅提高罰金,今(14日)0點正式上路,其中,只要從「疫區」帶肉類品入境,首次將直接開罰5萬元,第2次50萬元,第3次100萬元。

目前大陸非洲豬疫情已達22個省(市、區)、93例,防檢局強調,只要病毒一傳入台灣,後果無法想像,除馬上損失2千億產值和重創豬農生計外,台灣經濟和人民生活也必受波及,國人務必遵守規範,不要以身試法違規攜帶疫區肉類品入境。

▲台南市動保處,輔導養畜戶口蹄疫疫苗注射。(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動保處,日前輔導養畜戶口蹄疫疫苗注射。(圖/記者林悅翻攝)

其他人還看...

買淘寶硬被塞豬肉腸?防檢局籲「別亂丟」下一步驟這樣做

違規帶肉回台「大陸、越南新住民」居多 返鄉帶名產誤觸法

生化攻擊第二起?動物醫院疑收到大陸肉條包裹 醫嚇到手冒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