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三航廈延2023完工 學者︰預算不足、無利潤、招標不順

第三航廈指標設計 網路人氣票選網站8月上線。(圖/桃園機場官網)

▲第三航廈工程持續延宕。(圖/桃園機場官網)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旅客量持續暴增,桃園國際機場第一、二航廈不敷使用,但第三航廈工程因無廠商投標持續延宕,最新完工期程延至2023年底。對此,有學者們認為,流標雙方都有責任,政府針對預算、招標條件並未完全掌握,招標才不順利;廠商認知也應適度調整,應對政府建立更多信任感。

第三航廈招標不順,桃機公司新提出第三航線興建工程主體航廈工程計畫修正,將主體工程中的土建、機電分開,完工期限再延至2023年底,預算經費則從746增至782億元。桃園機場公司代理董事長祁文中13日宣布,明年3月開標後,目標9月能正式動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政大地政系教授孫振義認為,台灣重大建設招標最大問題不外乎預算不足而無利潤,缺乏誘因,或工程界面與複雜度太高,需要國內外團隊合作,但需要有磨合期,且廠商投入大量成本,須有利可圖。

淡江大學建築系教授黃瑞茂認為,廠商需要合理利潤,才有意願投標,標案經評估後訂定底價,一旦追加預算,不僅排擠財源,也容易導致延宕。

後續第三航廈招標期程,預計今年12月25日公開閱覽,明年3月1日至5月31日公告招標,若屆時有3家以上廠商投標,就可以決標;但若沒有,第二次招標僅要1家廠商就可成,預計6月中下旬前後完成決標。桃機副總經理陳福將說,桃機願意接受高難度的挑戰,目標9月1日開工,期程上抓很緊,工期52個月,2023年底完工。但屆時動工期程再有延宕,完工日恐又會再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