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法國腳步!西班牙最低工資「調高22%」 總理:富有國家不能有窮勞工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法國爆發「黃背心」抗議運動之際,鄰近的西班牙也宣布,將在明(2019)年起為領取「最低薪資」的勞工加薪22%,漲幅堪稱40年來最大。總理桑傑士指出,該政策預計在21日的會議上就會通過,不需要通過國會。財政部長孟蒂羅則表示,他們多年來一直被告知(歐債)危機已解除,現在是該讓國人感受一下的時候了。

綜合外媒報導,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ánchez)在當地時間12日宣布該政策,他還強調,「富有的國家不能有貧窮勞工」。屆時將有數百萬名領取最低薪資的勞工從736歐元(約新台幣2.6萬元)加薪到900歐元(約新台幣3.2萬元)。

報導更指出,該加薪政策緊接在馬克宏10日宣布「調漲最低薪資100歐元」的2天後。根據數據資料顯示,西班牙最低薪資其實低於德國、英國以及法國,但高於其它歐盟國家,包括葡萄牙、希臘以及波蘭等。

西班牙當地的多數勞工每年可以領到14個月的薪水,最低年薪則落在1.26萬歐元(約新台幣44.8萬元)。與2017年的調薪幅度4%相較,西班牙這次一口氣調漲了22%,是從1977年來調幅最大的一次。

事實上,西班牙政府在2018年10月就準備在2019年調高最低工資22%,還要提高社會福利支出,增加部分稅收。財政部長孟蒂羅(María Jesús Montero)當時就表示,他們多年來一直被告知(歐債)危機已解除,現在是該讓國人感受一下的時候了。

「黃背心運動」可說是法國巴黎近50年來最慘烈的暴動,原先只是要抗議燃料稅調漲,後來加入調高薪資、減稅、提高年金等各訴求,演變成為劇烈的反政府運動,不僅多個知名景點被迫關閉,許多店家和住宅遭到破壞,窗戶被打破,汽車也被燒毀、道路封閉,交通完全癱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