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其他加拿大公民被調查?陸外交部:沒聽說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東北亞資深顧問、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11日驚傳遭北京當局拘留,時隔不到一日,官方也證實另名加國公民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遭逮。媒體今日問及是否還有其他加拿大人正被陸方調查,陸慷僅短短回應「沒聽說」。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3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表示,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史派佛,兩人均涉嫌從事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的活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規定,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和遼寧省丹東市國家安全局分別於2018年12月10日對上述二人依法採取強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偵辦中。

▲▼加拿大前外交官Michael Kovrig(右)白頭山文化交流協會」創始人Michael Spavor(左)。(圖/翻攝自推特@mpspavor/國際危機組織Crisis Group)

▲「白頭山文化交流協會」創始人史派佛(左)及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右)遭逮。(圖/翻攝自推特@mpspavor/國際危機組織Crisis Group)

陸慷提到,根據陸方掌握的情況,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和遼寧省國家安全廳也已分別向加拿大駐華使館通報了上述情況,這兩人的合法權利得到了保障。

會中媒體問到這兩名加拿大人的調查是否與孟晚舟案有關?是否是中方對孟案的報復。對此,陸慷回應表示,關於孟晚舟女士被加拿大方面錯誤拘押一事,我們已經表明了立場;至於你提到的這兩個加拿大公民被中國有關國家安全機關依法採取強制措施,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你,中方是依法依規採取行動。

另有媒體關切到,是否還有其他加拿大人正在被中國國家安全部門調查?陸慷先是反問了記者稱「你聽說還有?」記者表示「沒有。」陸慷緊接著說「我也沒聽說過。」

也有媒體提到,「我聽說,現在一些在中國居住的加拿大人表示很不安,擔心自己也被拘捕,請問中方對他們有什麼想說的?」對此,陸慷表示,我不知道你是從哪兒聽到了這種說法;大家知道,中方一貫對與外界交往持積極開放的態度,我們歡迎外國遊客、外國公民到中國來旅行,來展開正常的友好交往活動,包括經商、遊學,都沒有問題。而且我也說過,只要是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實際上沒有什麼可擔心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