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集團5檔股票全跌停 投資人逾萬張賣單沒人要

▲▼大同公司董事長林郭文艷。(圖/記者林敬旻攝)
▲大同公司董事長林郭文艷。(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大同集團轉投資頻失利,旗下華映、綠能同一晚一起出事,大同(2371)今日股價跌停鎖死!昨(13)日晚間大同集團旗下兩家公司先後落難,先是華映(2475)宣布將申請重整,接著綠能(3519)也接著宣布臨時董事會已通過,將向經濟部申請債權債務協商。今(14)日大同旗下所有股票無一倖免,大同股價更是直接重摔高掛跌停,跌停委賣單逾1.8萬張,華映、綠能、尚志也同步重挫亮燈跌停,華映跌停賣單高達21萬1574張。

法人指出,華映及綠能財務中箭落馬,主要股東大同衝擊最大,至於金融股涉及逾數百億元債務協商,也同受波及。今日早盤投資人紛紛大喊退堂鼓,大同甫開盤成交量就衝破萬張,受到華映重挫10%、綠能跌9.95%拖累,股價也直接摔到跌停,大同開盤重挫9.87%、大跌至32.4元。

大同的投資企業甚多,除旗下百分之百擁有的尚志(3579)資產開發是業外金雞母之外,上市櫃的轉投資除了大世科之外,其餘的均處於虧損,加上大同本業的獲利有限,致使大同集團營運績效不理想,累虧超過300億元,已經超過十年未發放股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今日早盤尚志、福華(8085)開低之後也撐不住亮燈跌停,其他大同旗下股票如精英(2331)、新美齊(2442)、尚化(4738)、大世科(8099)等,目前也分別下挫2.5%至7%不等。

如今又爆出大同集團旗下華映、綠能今天同時宣布面臨沈重的資金壓力,最令股東與市場不解的是,明知太陽能、綠電事業不好,大同今年還宣布要透過旗下子公司去投資台南七股的太陽能電廠,甚至為此要處分手中握有的台北仁愛路土地來轉投資。

今日《東森新聞雲ETtoday》記者去電致大同,大同公司表示,大同會在合乎法規的範圍內盡力協助華映與綠能。昨晚深夜大同有發重大訊息公告,公告指出,綜合持有華映40.22%股權,持有綠能則是29.29%,兩家公司因財務困難,有暫停營業或有停業之虞,但仍有重建更生的可能。

大同表示,華映董事會依照公司法,決議向法院聲請重整,以確保員工、債權人、股東權益;綠能董事會則決議聲請債權債務協商;華映及綠能都是營運、財務獨立的股票上市公司,其經營及財務資訊都公開透明。

大同強調,華映雖因產業供過於求,價格崩跌而面臨財務困難,但擁有的技術可經過一段時間轉型來取得發展契機;這次申請重整,擬透過相關程序保障勞工權益及所有債權人利益,藉由相關程序的監督及規劃,妥善安排營運資金,使其重獲發展契機。

▼大同集團旗下公司股票今(14)日股價皆重挫。(圖/記者劉姵呈攝)

▼大同集團旗下公司股票今(14)日股價皆重挫。(圖/記者劉姵呈攝)

受到面板市場競爭激烈,華映連年虧損,無法再投資大型面板廠,財務惡化,經過多次減資後再度面臨財務危機,華映舉行重大訊息說明會,由財務長黃世昌說明董事會決議向法院聲請重整以及緊急處分。

華映財務長黃世昌表示,由於華映到期借款須立即償還,加劇營運資金缺口,並加速全體債權人催討債務,導致營運資金嚴重不足,造成公司被迫停產,恐將有停止營運之虞。

華映更因為向法院聲請重整,而證交所也於昨日晚間公告,華映明日起列為全額交割股,採分盤集合競價交易。除了華映之外,綠能(3519)也宣佈決議申請債權債務協商。

綠能雖營運有好轉,先前因進行組織調整導致今年營收驟降,目前公司仍在持續調整組織中,11月合併營收僅剩1.76億元,雖較去年同期的12.62億元,大幅衰退86.1%;今年累計前11月合併營收58.4億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108.39億元,仍大幅衰退46.1%。

《延伸閱讀》

今(14)日台股開盤

華映撐不住了!法人:面板入寒冬、華映恐有下市危機

大同怎麼了?

關鍵字: 大同華映綠能尚志面板工具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華映撐不住了!法人:面板入寒冬、華映恐有下市危機

華映撐不住了!法人:面板入寒冬、華映恐有下市危機

面板業寒冬!台灣第一家顯示器面板廠的華映(2475)終究還是撐不住了!在面板市況惡劣與市場供過於求狀況下,如今華映每股淨值只剩下1.3元,第四季預期虧損即將擴大,今(13)日晚間宣布依照公司法向法院聲請重整及緊急處分。法人分析,面板業第三季才剛出現反轉,但第四季為淡季再加上貿易戰影響,估明日股價恐遭重擊,且研判華映有下市危機,而其母集團大同(2371)與太陽能廠綠能(3519)股價將會受到拖累。

2018-12-13 20:55

證交所:華映14日起變更為全額交割且分盤交易

證交所:華映14日起變更為全額交割且分盤交易

華映(2475)董事會今(13)日晚間決議向法院聲請重整及緊急處分,台灣證券交易所方才宣布,自14日起華映併案列為變更交易方法且採分盤集合競價交易方式。

2018-12-13 22:18

外資終止連七賣!台股漲42點 三大法人買超37.89億

外資終止連七賣!台股漲42點 三大法人買超37.89億

美中貿易戰局勢暫緩,讓昨日美股道瓊大漲逾150點,激勵台股大盤指數今(13)日收漲42.31點、報9,858.76點,一舉收復10日線,持續站穩在9,800點之上,成交量也恢復有1119億元。而今日三大法人合計買超37.89億元,外資轉為買超,自營商也是買超,惟投信是賣超。

2018-12-13 17:00

大同集團5檔股票全跌停 投資人逾萬張賣單沒人要

大同集團5檔股票全跌停 投資人逾萬張賣單沒人要

大同集團轉投資頻失利,旗下華映、綠能同一晚一起出事,大同今日股價跌停鎖死!昨(13)日晚間大同集團旗下兩家公司先後落難,先是華映(2475)宣布將申請重整,接著綠能(3519)也接著宣布臨時董事會已通過,將向經濟部申請債權債務協商。今(14)日大同旗下所有股票無一倖免,大同股價更是直接重摔高掛跌停,跌停委賣單逾1.8萬張,華映、綠能、尚志也同步重挫亮燈跌停,華映跌停賣單高達21萬1574張。

2018-12-14 09:36

台股跌逾100點恐回測9700關卡 蘋概三王臉綠領跌 

台股跌逾100點恐回測9700關卡 蘋概三王臉綠領跌 

昨日外資終止連七日賣超台股,加上受到美股四大指數連袂走揚激勵,終場再以小紅K作收。因英國脫歐協議、中美貿易談判、華為事件目前僅是暫緩緊張局面仍未解決,今(14)日台股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下跌39.81點、以9818.95點開出,成交金額新台幣14.1億元。跌幅擴大逾百點,跌破9800大關,最低來到9757.04點,截至上午9點12分,指數暫報9757.48點。

2018-12-14 09:11

王道銀獲Morningstar Sustainalytics ESG評鑑 成全台金融業冠軍

王道銀獲Morningstar Sustainalytics ESG評鑑 成全台金融業冠軍

今年將屆滿成立25週年的王道銀行,近三年營運績效持續大幅成長,王道銀行總經理李芳遠於2023年全年度線上法說會上公布,2023年合併稅後淨利34.26億元、個體稅後淨利24.92億元及每股稅後盈餘(EPS)為0.87元,若扣除2022年因租賃合併案認列的一次性收益,2023年個體稅後淨利、EPS表現雙雙創下成立25週年以來的歷史新高。

2024-03-19 10:00

和碩打入NVIDIA供應鏈 GTC展加速運算與生成式 AI 解決方案

和碩打入NVIDIA供應鏈 GTC展加速運算與生成式 AI 解決方案

和碩(4938)今宣布參加 NVIDIA GTC 大會,和碩此次將展示 AI 伺服器、GenAI 平台及如何運用智慧 AI 協助生產製造等解決方案。由於和碩切入AI領域漸開花結果,今股價轉強,盤中最高來到95.7元、上漲4.7元或近5%。

2024-03-19 09:44

鴻海劉揚偉親站台NVIDIA GTC 大秀AI產品

鴻海劉揚偉親站台NVIDIA GTC 大秀AI產品

鴻海科技集團(2317)宣布參展NVIDIA GTC 2024人工智慧開發者大會,展示與NVIDIA合作因應下世代需求的AI伺服器與液冷機櫃,以及應用在電動車的最新智能駕駛控制器解決方案。此外,鴻海研究院人工智慧研究所開發的新世代自動駕駛軌跡預測深度學習模型「QCNet」技術,同樣會在開展首日登場與外界分享。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也親自出席與會NVIDIA GTC主題演講活動,以行動力挺,親自見證AI伺服器新品的發表,並感謝NVIDIA創辦人黃仁勳在鴻海科技日(HHTD23)的站台。

2024-03-19 09:26

輝達GTC登場!AI股兩樣情 和碩緯穎漲逾3%

輝達GTC登場!AI股兩樣情 和碩緯穎漲逾3%

NVIDIA(輝達) GTC大會登場,AI族群今表現不同調,台積電、鴻海漲勢受阻,開盤翻黑分別下跌9元及3.5元,不過,其他AI伺服器及AI PC則表現相對強勢,其中又以和碩、緯穎漲逾3%最為亮眼。

2024-03-19 09:18

台積電跌9元至755 指數逾跌逾110點失守19800

台積電跌9元至755 指數逾跌逾110點失守19800

美股周一(18日)漲多跌少,台股今(19)日以下跌81.73點、19798.12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下跌逾110點,19800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9元至755元。

2024-03-19 09: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