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報到!4醫師傳授「暖頸」秘訣

圖/康健雜誌 文/康健網站編輯

手腳麻、眩暈、頭痛、畏光、耳鳴、胸悶、心悸、喉嚨有異物感、胃食道逆流、失眠......如果你也被這些毛病所困擾,看過醫生、做過檢查也吃了藥,狀況卻還是反覆發作,或許該檢查一下你的頸椎了。

「頸椎內有脊髓、血管、神經,當頸椎排列不正時,它們就會被壓迫到,導致局部缺血及神經傳導不順暢,」壢新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林頌凱表示,頸椎兩側的交感神經會影響五官的功能,一旦受到壓迫,就可能會出現頭痛、頭暈、耳鳴、視力模糊、鼻塞、喉嚨有異物感、吞嚥困難等症狀,這樣的患者約佔復健科門診病患的三~四成,且發生年齡有逐年降低的趨勢。

醫生的頸部保暖小祕訣

林頌凱│壢新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自己的脖子不好,所以格外重視頸部的保養。

我一直到當了復健科醫師才知道,自己平常的姿勢其實不正確,長期下來已讓我的頸椎結構改變。5年前,我手麻到不行,檢查發現脖子已有明顯的椎間盤突出;我現在每週都在醫院做針對身體結構及肌肉的運動訓練,也更注意姿勢。

脖子疼痛時,我會去做腳底按摩,按完當天會很好睡。或者,我也會在洗澡時用稍熱的水沖頸部3~5分鐘,從後頸的風池穴一直沖到後腦勺,有助放鬆頸部肌肉。

由於工作時間很長,睡眠時間不夠,脖子難免還是會痛。不過我發現,脖子不舒服時去睡一覺最有用,比復健和按摩的效果還好,這是我自己的紓緩之道。

潘長傑│長樂中醫診所院長

無論季節,只要直接吹到風都容易生病,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會在夏天感冒,因為又吃冰、又吹冷氣。

我平常也會特別注意,例如我在診間是不吹冷氣的;我跑來跑去又容易流汗,比較累的時候,一吹到風馬上就感冒了。

大部分男生可能都沒注意脖子容易受寒,男生頭髮短、後頸本來就少一層保護,再吹到冷風可能會不舒服。我騎車時都會用魔術頭巾或比較厚的脖圍包住頸部,以免受到風寒容易生病。

賴佳君│甘露中醫診所院長

預防勝於治療。每到冬天,我一定會戴圍巾、穿有領子的衣服,而且儘量蓄長髮。

我自己有過這樣的經驗:一剪完頭髮就受寒感冒。所以,我除了自己冬天不剪短髮外,也會建議患者把頭髮留著,讓後頸多一層保護。

穿有領子的衣服保暖也很重要。大部分女生為了好看,都會穿露頸部、露肩膀的衣服,但相對也容易受寒,冬天或在冷氣房時,我不建議這樣穿。

吳明珠│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

我平常就很注意頸部保暖,絕對不讓冷氣直接對著脖子吹。

冬天時我會戴口罩保護鼻黏膜,且一定穿有領子的衣服,再搭配一條小小的領巾;比較暖和時領巾可當裝飾配件,覺得冷了就繫起來,不讓寒氣有機會進入體內。

如果要去比較寒冷的地方,擔心受到風寒,可以準備葛根湯。北京冬天溫度-15℃,我以前去念書時什麼藥都沒帶,就只帶了葛根湯,性辛溫,可袪風宣肺、趕走寒氣,對頸背的保養很有幫助。

為了加強血液循環,我天天泡澡,或是用熱水沖後頸,氣血通暢自然可暖身、紓壓。

另外,我也很推薦「毛巾操」。起床換衣服時,我會用身上穿的棉質睡衣或拿一條乾毛巾順勢摩擦一下身體,尤其是背部、頸椎部位,以提高皮膚表面的溫度,這時抹身體乳液的吸收效果也最好。

延伸閱讀:

簡單快速學會6招圍巾打法

保暖必備 6大「抗寒」營養素

24小時頸部保暖生活提案

腳暖身就暖!養生5招禦寒

久治不癒小病痛,原來問題在「頸椎」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關鍵字: 康健雜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