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歛優雅的鋼琴家寇柏林 來台演奏蕭邦全集

▲▼    鋼琴家寇柏林         。(圖/鵬博藝術提供)

▲ 鋼琴家寇柏林來台演奏蕭邦奏鳴曲。(圖/鵬博藝術提供)

記者蘇位榮/台北報導

2000年華沙蕭邦大賽得主、2005年范克萊本大賽得主,BBC雜誌稱「今日的范克來本」的俄羅斯鋼琴家寇柏林Alexander Kobrin,深受台灣樂迷喜愛,稱他是最內歛優雅的鋼琴家,寇柏林將來台於12月18日晚上7:30,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全本三首目蕭邦鋼琴奏鳴曲。

寇柏林1980年出生於莫斯科,五歲進入葛涅辛音樂學校資優班,師從柴琳克曼(Tatiana Zelikman),18歲進入柴可夫斯基音樂院,師從瑙莫夫(Lev Naumov)。《紐約時報》形容這位外表斯文羞澀的大男孩,「寇柏林走上舞台時像是克拉克肯特,但彈起鋼琴來卻像是超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寇柏林年輕時將音樂會舞台當做他的戰場,「我去比范克萊本鋼琴大賽的時候,已經是比賽常客,上台時心情根本不是在比賽,而像是在開演奏會。」寇柏林認為,比賽本身壓力沈重,「那個環境其實是一個很不自然的狀況,它本身就無法讓音樂自然地表達。」身為比賽常勝軍,寇柏林總是試著把比賽想成是平常音樂會的演出,讓自己處在一個盛大的音樂節,或者說是各種天才的展覽。

寇柏林因蕭邦大賽成名,卻刻意躲避蕭邦的作品長達15年,「因為準備蕭邦大賽,我彈了很多蕭邦。但密集演奏大量蕭邦的結果,就是比賽完覺得倦怠。我大概在2003年之後就把蕭邦暫放一邊,到今年才又開始演奏蕭邦。我很高興這15年來並沒有白費。我變得更成熟,不只更了解蕭邦的作品,也更能理解他的心理發展,體會他經歷了什麼。對我而言,他不再只是作曲家,而是真實的人。」

寇柏林目前任教於紐約伊士曼音樂學院,也是兩個孩子的父親,他認為,年輕時的演奏衝刺感較強,總是仗著技巧好,沉迷於征服音樂的暢快,不過當了父親之後,他對人生與看待世界的方式都不同,這影響了他對音樂的解讀。他相信,藝術家最後一定得是一個哲學家,必須能夠看穿生命,任何的悲歡離合都可能是建構人格的一部分。

演出資訊如下:

12月18日(星期二)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

蕭邦:c小調第一號鋼琴奏鳴曲,作品4
F. Chopin: Piano Sonata No. 1 in c minor, Op. 4
蕭邦:降b小調第二號鋼琴奏鳴曲,作品35
F. Chopin: Piano Sonata No. 2 in b-flat minor, Op. 35
----中場休息----
蕭邦:b小調第三號鋼琴奏鳴曲,作品58
F. Chopin: Piano Sonata No. 3 in b minor, Op. 5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