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送「100萬裝潢」 屋主不滿設計竟凹到變信託裝修

▲▼建案廣告看板。(圖/記者陳韋帆攝)

▲近年許多賣屋廣告都主打「買屋送裝潢」。(圖/記者陳韋帆攝)

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買屋送裝潢」已是房屋廣告常主打的標語,近年房市不景氣,無論中古屋、新成屋,許多建商、屋主開紛紛主打「買屋送裝潢」,近日有一件裝潢費用,被轉變成「100萬」信託的罕見情況發生。住宅消保會理事長吳翃毅表示,一名趙先生購買預售屋,因不喜歡代銷指定的設計師,而自行尋找的設計師也不願意配合請款方式,經協調後100萬裝潢價金,全部匯進信託專戶,進行裝修信託。

一名從海外剛歸國的趙先生,購買了一間主打「買屋送裝潢的」的預售屋,由於不喜歡建商合作的設計師,與代銷協議自行找尋外部廠商施工,但趙先生指定的外部廠商設計又不符合多項法規,設計圖屢次遭建商打槍,導致整體工程延宕三個月仍未簽約,因此鬧上住宅消保會進行調處。

「工期延遲,導致我多續約租屋的6個月」,趙先生認為,建商屢次打槍設計,造成工期延宕,且這樣的態度讓他覺得建設有意刁難;對此建商回應「買屋送裝潢,合約內容寫得很清楚,是由配合設計師執行。」建商表示,合約本來就是由建商指定配合的廠商施工,且已經特別通融趙先生讓他自行尋找設計師,會延宕三個月,主要是該設計師的設計圖不符合多項法規,還不依公司規定想要以442(見註解)方式進行請款,倘若施工不當要如何處理?

吳翃毅表示,為釐清趙先生針對建商刁難疑慮,經調處後建商同意再通融一次,將100萬裝潢費用進入「住宅消保會的信託專戶」,由趙先生自行與設計公司進行「信託裝修」;但另外趙先生認為的租金損失部分,目前雙方並無共識。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認為,目前「買屋送裝潢」算是蠻常見的銷售方式,也有助於讓消費者買單,不過業者多有配合廠商,方式多採定型化契約,消費者若協議自行尋找廠商,要是發生延遲,也是消費者與裝潢廠商之間需要作協議的,不容易向建商或代銷求取相關賠償。

註解 :「442」代表未施工先收取4成訂金,施工到一定程度再行收取4成費用,待完工後收取最後2成尾款;但根據法規訂金不得超過商品或服務總金額3成。

關鍵字:買屋送裝潢裝修信託建商代銷廣告賣屋預售屋新建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富邦、北市府共創102億產值 打造「忠孝復興」26樓超級住辦

北市公辦都更「忠孝懷生案」,今(13)日由副市長林欽榮與富邦建設正式簽約,基地位置位於北市精華地段「復興南路與忠孝東路交叉口」SOGO百貨旁,預計引進34億民間資金,創造102億以上產值。富邦建設董事..

12/13 18:08

17億元柯P公宅遭爆弊端 解約廠商挾怨報復?

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只租不賣」社會住宅,大同區明倫公宅卻遭爆料「偷工減料」、「雇用非法勞工」、「沒設計圖照樣施工」等多項違法缺失,經市府查證後發現與事實不符。對此瑞助營造副總經理林展永表示,此事件「疑..

12/13 12:16

107年建案完銷率漲幅5成 房子賣出來、人進得來、建商發大財

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截至12月10日止,北台灣於今年度開賣並完銷的建案數量達74個,較去年全年度增加23個,年增幅高達48%。同期間,北台灣開賣的建案數達1,020個,完銷案占比約7.3%,較2017..

12/13 11:20

韓流持續發威 120億土地釋出標售

9合1選戰結束,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當選後,商機熱度不減仍持續延燒,共有4筆土地委託商種銷售,總金額超過台幣120億元。世邦魏理仕指出,此次韓流造成的話題,不僅因企業投資意願提昇,讓高雄土地交易逐漸活..

12/12 18:42

新莊副都心「電影中心」上梁 遠雄:機能多元、未來看好!

新北市新莊區的副都心重劃區繼「中央辦公大樓」、「機場捷運」等大型公設陸續完工後,「國家電影中心」也在今(12)日舉行上梁典禮,預計在109年完工,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國家電影中心」將讓台灣電影躍上國..

12/12 18:25

京華城一拍380億無人投標 戴德梁行仍樂觀「投資人很有興趣」

位於松山區的位於松山區的「京華城」在民國90年風光開幕,當時因特殊的「球型建築設計」成功吸引大家目光,之後歷經風災、改建等風波,營運狀況似乎不如開幕時的風光,在年年虧損的狀況下,股東在今年2月26日召..

12/12 17:49

「投資、成本、變數」3高 京華城一拍380億流標

堪稱台北市標售市場史上總價最高的「京華城(Taipei Living Mall)標售案」於今日(12日)正式截標並開標,共有五組投資團隊領取標單,先前有意願以全區投標方式投標,未料最終無人投標,以流標..

12/12 17:18

對岸房市只想「活下去」 物管爆紅62間掛牌、1間已上市!

近年台灣房市因「政策打房」進入盤整期第4年,即使9合1選戰過後,部分業者一片看好未來房市,但多數專家學者仍保持「保守態度」看待,而明年「危老、都更」反倒是政策與業界唯一達成共識的活水;對照對岸因近年過..

12/12 16:54

稅制政策加房市氛圍 力麒董座郭淑珍:房子跟麵包一樣難賣

力麒建設(5512)多年主力都在豪宅規劃,但近年因政府接連打房政策,只能陸續推出「小宅」,例如台中南屯嶺東案與新北市新莊區的「力麒PARK」,都有規劃約30坪的產品。力麒建設董事長郭淑珍表示,以目前台..

12/10 10:18

加速「都更、危老」 吳寶田提出三項建議、四大障礙

麗寶建設董事長吳寶田縱橫台灣房市近30年,北、中、南幾乎都有麗寶所蓋的房子蹤跡,面對台灣積極推動危老現狀。吳寶田指出,亟需藉由提振內需帶動經濟成長,而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的危老,除了解決社會問題以外,也能..

12/7 17: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