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寶春風波】詹順貴 / 苛刻員工的人,配當「國寶」嗎?

▲知名麵包師傅吳寶春陷入統獨爭議,紛擾不斷。(圖/ETtoday直播)

●詹順貴/台灣環境法律師,曾任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副署長。

再談吳寶春對員工薪資的苛刻。

吳寶春決定當中國人,去中國展店,這當然是他的自由。

在台灣引起部分人的激憤,聲言抵制,於他決定「胸懷中國」時,也一定有所預見,並已做了取捨--取陸客、取中國市場,捨會抵制、但也未必買得起的部分台灣市場。

人家在商言商,情感受傷的台灣人只能看開一些。但吳寶春把一顆得獎麵包賣到3、4百元的同時,大家知道他怎麼給薪的嗎?

阿貴手上有這麼一個案例:一位有證照、有實務經驗的烘焙師,在賴清德院長懇切的呼籲企業替員工加薪的那一時期,前往吳寶春的台北店應徵麵包師傅(不是學徒喔),他們開出來的,竟然是「起薪底薪22k+2k(餐費津貼)+800(全勤正常上班、沒遲到);每日上班8.5小時,午休午餐時間0.5小時,另每日需加班1-2小時,因此經常性薪資大約26-28k。另外年終大約一個月。」如此幾近羞辱烘焙師的薪資條件!

當事人說,很多年輕麵包師傅願意忍受低薪,是看中吳寶春的名氣,覺得可以學到一些技術,對吳寶春麵包店而言,大概覺得每年有許多年輕人從餐飲科系畢業,要找新人不難,所以不怕低薪找不到人。但吳寶春對外曾說過,台灣烘焙產業薪水低,他當學徒時,清晨三點開始拉麵糰發酵,烤麵包,相當辛苦且低薪,他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提升烘焙產業人員的薪資水準;當時吳寶春位於松菸的台北店缺人,那當事人興致沖沖地去應徵,已經有六年的工作經驗,沒想到吳寶春麵包店只給22K的起薪,主管還說明,吳寶春麵包店給的行情就是這樣。

吳寶春研製的麵包奪冠(其實是法國私人酵母企業路易樂斯福公司所主辦,限用該公司專利酵母與法國麵粉T65,與一般不涉及商業行為的比賽,有很大的差別),固然值得肯定。但這樣的人,這樣苛刻員工的企業,配得上「國寶」、配得上「台灣之光」的稱號嗎?

熱門點閱》
►他的認同,關你什麼事?
►性、麵包與錄影帶
►少了這「兩點」,離開台灣馬上沒用
► 談了政治,還能拚經濟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詹順貴」臉書,請勿直接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