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寶春風波】呂秋遠/談了政治,還能拚經濟嗎?

▲吳寶春(左一)昔日獲得世界麵包大獎,卻因一句「我是中國人」惹出爭議。(圖/台灣烘焙競賽委員會提供)

●呂秋遠/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律師。

我以前常在想,Chinese Taipei的中文為何不是中國台北,而是中華台北?外國人問中國人,你是哪裡人,中國人說,I am Chinese,你的腦袋會自動轉換成他是中華人?如果不會,你幹嘛自我感覺良好的認為是中華台北?

關於這種情況,我覺得是一種自我閹割的情形,尤其很多人說,「人家在拼經濟,我們在拼政治」。這句話其實很有意思。因為在講這句話的時候,已經暗示了自己是同情加害者還是被害者的想法,而更慘的是,自己明明是被害者,還得要同情加害者。這話怎麼說?

台灣人喜趨吉避凶:經濟吉,政治凶

如果你同情加害者,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為什麼不乖乖接受中國台北的名稱(不要拼政治),就可以貨出得去、人進得來,大家發大財?(只要拼經濟)」

如果你同情受害者,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為什麼要逼我接受中國台北的名稱(只要拼政治),而不是在意我的麵包好不好吃?(不要拼經濟)」

台灣島上的人被恐嚇太久了,所以面對很多情況,都會自動自發的同情加害者,或者因為害怕加害者去加害別人以後,來加害自己,所以自動滅自己的口。講到正名,就是不要談政治。講到獨立,就說你有種就宣佈,講到一個中國,就是自婊。講到Chinese ,就說好歹也叫做中華不是中國,而我們的國名有中華耶。因為台灣人大多喜歡趨吉避凶,經濟吉,政治凶,這就是所謂的「不要談政治,專心拼經濟」。

是的,你要來我家做生意,就給我絕口不提中華民國、民主化、台灣獨立、維尼小熊、太陽花學運,否則你就要跳忠字舞,對領導表態,發表公開聲明以後讓台灣人狠狠地羞辱你。這時候你取得門票,但不保證可以比完球賽。我們會在你資金用罄、技術漏光、人才流失以後,放你光溜溜的回去。

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

被強迫聲明,能不能賺到錢,其實很難說。中國人很精明,每個人都看得出來,這種聲明大概等同於要蠟筆小新寫「我愛吃青椒」一樣。但是一旦聲明,就會激起台灣的反彈情緒,認為這個人是賣國賊。往後中國的生意發展不好,還可以嘲笑他舔中不成反類犬。中國政府要你發這種聲明,不是要你表態,而是要所有台灣人都知道,來我這裡,就要聽我的,我要你做什麼,你都得做。看到你屈服在我的壓力下,被自己家鄉的人痛毆,我很爽,但是我不一定會原諒你。

吳師傅被逼著發聲明嗎?當然是。民眾如果想要抵制,當然也可以。他之所以引起這麼多的反彈,其實是因為他是指標性的台灣本土企業,在台灣壯大以後,選擇到中國發展,而被迫參加九二共識的宣導比賽。只是在抵制他的同時,想想反對九二共識的候選人下場,你去問某些人,他們是不是中國台灣人,他們會說是中華民國台灣人(這簡稱不就是中國台灣人嗎?)兩岸一家親,同樣也是這些人的想法。這些人,在公投與選舉的時候,可是人數過半呢!

想要抵制的人,你在選舉的時候支持誰呢?看完吳師傅的下場,你還是覺得,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你還是覺得,拚經濟,不要談政治?吳師傅談了政治,他能拚經濟嗎?

熱門點閱》
►他的認同,關你什麼事?
►我知道不得不低頭,但別這麼難看
►性、麵包與錄影帶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呂秋遠」臉書,請勿直接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