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台灣中國人」 星雲法師:哪個台人祖先不是中國人?

▲▼朱立倫2015年赴法鼓山祈福會見星雲法師。(圖/ETtoday資料照)

▲星雲法師。(圖/ETtoday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知名麵包師傅吳寶春日前在上海市成立分店,卻遭大陸網友抵制,因此在臉書上發表「兩岸一家親,支持九二共識」、「我是中國台灣人」等言論,再次點燃戰火。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11日投書媒體,以「我是台灣中國人」為標題,寫下「台灣人的祖先,哪一個不是中國人呢?」

星雲法師在《中國時報》上提到,自己在1927年出生於中國江蘇江都縣,由於父親在南京大屠殺中失蹤,找不到父親下落,只好在南京棲霞山出家。自己在揚州住了12年,南京和鎮江住了12年,台灣住了68年,今年已經高齡92歲,卻仍被認為是「外省人」,不禁為社會是非善惡、社會公理標準感到遺憾。

星雲法師說,自己周遊世界弘法如美國、澳洲等,短暫居住過的城市都給他十多個「榮譽市民」認可,一直到這幾年,才在住過數十年的宜蘭市公所中拿到「榮譽市民」。在台灣都超過一甲子了,甚至連馬英九、陳水扁,這些比他還晚到台灣的人,都可以當上總統了,自己卻連當個台灣人都不行,只好自稱是「台灣中國人」。

星雲法師表示,在政治選舉的操弄下「去中國化」,對中華文化、國族意識、家族源流的漠視與遺忘令人憂心,這讓許多人背棄自己的傳統、忘了自己的根源。所謂「木有本,水有源」,「台灣人的祖先,哪一個不是中國人呢?」自己一生愛中國、愛台灣、愛中華文化,也居住了60多年,難道「我不算台灣人嗎?台灣會這麼狹隘嗎?難道大家的祖先,不是渡海來台的中國人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