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買寵物牽繩「附贈火腿腸」 防檢局:正與買家確認事實

▲淘寶買寵物牽繩「附贈火腿腸」 防檢局:正與買家確認事實。(圖/記者嚴云岑攝)

▲吳崑玉說,有網友在淘寶上買東西收到「中國豬肉」當贈品。(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非洲豬瘟持續延燒,儘管農委會防檢局已發出國家級警報,提醒私帶豬肉製品回台要重罰100萬,但現在卻傳出有業者透過網購平台,將豬肉製品塞入台。臉書粉專「社會平權」12日表示,有網友在淘寶購買寵物牽繩,開箱卻附贈「1根火腿腸」,形同防疫漏洞。對此,防檢局表示,目前仍在與買家確認事實,也會加強網購產品X光檢查。

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蔓延,自8月3日遼寧省首次發生後,已擴及21省,合計89例。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馮海東今(13)日在立法院報告「跨國網路消費行為」並備詢,表示截至12月7日,防檢局已攔截365件豬瘟產品,外地輸入的也有89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吳崑玉在質詢時提出2點疑問,一為非洲豬瘟是否會「人傳豬」,二為電子商務是否符合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對此,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非洲豬瘟並非人畜共病,人感染了也不會有任何症狀,目前看來人傳豬可能性很低。

▲▼非洲豬瘟,防疫,防疫犬,海關,機場,行李。(圖/記者謝承恩攝)

▲防檢局派出檢疫犬在機場檢查豬肉製品。(圖/記者謝承恩攝)

馮海東補充,豬瘟的擴散與「人」沒有直接關係,但若人踐踏到感染豬瘟的豬糞或野豬屍體在再進到豬圈,也是有可能造成傳播。

至於電子商務是否符合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在ECFA上確有協議,若發生食安事件,會相互通報。

不過,由於豬瘟屬於「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協議」範疇,被問到陸方是否有主動通報?馮海東回應,所有快遞貨品輸入台灣,都要經過X光檢驗,大陸自8月爆發非洲豬瘟以來,不但未主動通報,且農委會依「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協議」多次發函詢問疫情,皆未獲回應,只能針對高風險產品努力把關。

▼防檢局長馮海東。(圖/記者嚴云岑攝)

▲淘寶買寵物牽繩「附贈火腿腸」 防檢局:正與買家確認事實。(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