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神!巴菲特深夜1通電話 帶美國脫離金融海嘯

▲▼股神巴菲特10年前投資的比亞迪電動,讓他淨賺13億美元。(圖/達志影像/newscom)

▲股神巴菲特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提供財政部長鮑爾森妙計。(圖/達志影像/newscom)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2008年10月,全球迎來金融海嘯的暴襲,在人心惶惶之際,「股神」巴菲特在深夜播了一通電話給當年的財政部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提供了一個挽救美國經濟的妙計,扭轉局面。

根據CNBC報導,鮑爾森當時接到電話時還睡眼惺忪,因為在這之前他跟團隊商量了一整晚,商討著該如何重拾華爾街信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鮑爾森在HBO紀錄片《Panic: The Untold Story of the 2008 Financial Crisis》(恐慌:2008金融危機秘辛)中透露,巴菲特提出的點子成為了政府救市的起點。

美國國會在當時剛剛通過「紓困方案」法案,因為他們了解到,即便創了一個7000億美元的救助計劃,但還是不足以穩定市場、讓投資者平靜下來。

鮑爾森說,「雖然我們以立了這項法案,但情況卻進一步惡化,我們美國歷史上兩大銀行Wachovia和Washington Mutual面臨倒閉,這讓我們不得不尋求更快速的解決辦法。」當專家們爭先恐後的提出解決辦法時,巴菲特提供了他的想法。

▲▼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經營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公司5日舉行年度股東大會。(圖/路透社)

▲巴菲特提議將更多的資金注入銀行。(圖/路透社)

巴菲特回憶當時的狀況,他告訴鮑爾森,「把更多的資金注入銀行,而不是拿來購買壞資產才是合理的做法。」鮑爾森聽完後於10月13日召集美國各銀行高層,說服他們接受資金援助,起初很多人怕引發市場恐慌而拒絕,但在鮑爾森的堅持下,最後全數答應。

經過這場會議,促使財政部注資2500億美元至銀行體系成功挽回市場信心,這項行動奏效,美國金融市場自2009年恢復穩定,鮑爾森對這項計畫的形容為「這是最成功,卻也是人類史上廣泛被討厭的計畫」。

當時的總統小布希表示,這或許是「史上最好的金融紓困」,儘管沒辦法證明,但當年的介入「或許成功使美國經濟走出蕭條一路」。

巴菲特9月曾說,如果以10年前引發危機的人性弱點「忌妒」、「貪心」為基準,那另一場金融危機終究會發生,他說,「很不幸的,這將永遠是市場體制的一部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巴菲特金融海嘯鮑爾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股市洗三溫暖好怕怕 5訣竅讓你處變不驚

股市洗三溫暖好怕怕 5訣竅讓你處變不驚

巴菲特曾說過:「別人貪婪時恐懼,別人恐懼時貪婪」但許多人其實都做不到。美股近日盤勢劇烈震盪,6日盤中狂瀉784點但尾盤急拉最後小跌79點作收,但7日又大跌近560點,股民心情也不免七上八下,華爾街主跑證券20年的資深財經新聞記者,見多了道瓊指數暴跌的日子,也聽多了專家學者不時警告熊市將至或崩盤日不遠,眼看最近美股走勢如雲霄飛車,市場恐懼情緒飆高,他分享多年股海觀察心得。

2018-12-08 17:47

滿手現金卻無投資標的 巴菲特6年來再度回購自家股票

滿手現金卻無投資標的 巴菲特6年來再度回購自家股票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在上季回購了9.28億美元的自家股票,這一個罕見的舉動,顯示巴菲特認為目前實在缺乏吸引人的投資選擇。

2018-11-05 12:48

蘋果股價重挫6.6%創5年最大跌幅 股神巴菲特最慘一夜大虧1200億

蘋果股價重挫6.6%創5年最大跌幅 股神巴菲特最慘一夜大虧1200億

蘋果(Apple)會計年度第4季營收、獲利表現亮眼,繳出史上最佳業績的成績單,不過年底旺季財測不如預期,引發投資人心慌慌,使得股價重挫逾6.6%,創下近5年來最大跌幅,而身為蘋果第2大股東的股神巴菲特也在一夜之間慘虧近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39億元)。

2018-11-03 10:02

股神的魔力教程 巴菲特從IBM投資中學到的庫藏股計畫風險

股神的魔力教程 巴菲特從IBM投資中學到的庫藏股計畫風險

企業買回庫藏股通常是投資人的關鍵時刻,本週IBM決定以34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開源軟體公司紅帽(Red Hat),同時宣布兩年內暫停庫藏股計畫。

2018-11-01 10:40

看好Fintech 巴菲特砸6億美元投資行動支付公司

看好Fintech 巴菲特砸6億美元投資行動支付公司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似乎相當看好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近期持續投資兩家行動支付服務公司。

2018-10-30 15:50

股神最欣賞的CEO 他白手起家如今身價近320億

股神最欣賞的CEO 他白手起家如今身價近320億

在2018新財富500富人榜中,被喻為「電池大王」的王傳福以319.5億元人民幣身價排名64位。他更是受到股神巴菲特看好的中國CEO,然而這一切成就,都是靠他自己努力打拼而來的。

2018-10-26 00:30

商業周刊/巴菲特午餐會 13年都吃這家牛排館

商業周刊/巴菲特午餐會 13年都吃這家牛排館

什麼樣的餐廳,能讓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t Buffett)欽點13年,舉辦每場要價動輒2、3百萬美元慈善午餐會,甚至被稱為華爾街的「權力之屋」?

2018-10-11 18:19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為運算新時代提供動力,使世界各地的組織能夠在兆級參數大型語言模型上構建和運行即時生成式人工智慧(AI),而成本和能耗比其前身最低可達25倍。

2024-03-19 11:09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鑑於疫後通膨和民生成本上升,星展銀行(台灣)對基層員工於二月薪資中發放一次性特別給付,台灣經理級(含)以下員工每人可獲得17000元,預估台灣56%員工、3000人受惠;同時,自2024年一月起全體員工每人每月的伙食津貼自2400元調高至3000元。

2024-03-19 10:3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