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艦載版」殲-31亮相!估2019年首飛 5年內正式列裝

▲殲-31模型曝光。(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殲-31「鶻鷹」(FC-31)近期贏得解放軍海軍第四代艦載機的競標後,飛機模型的照片便在網路上曝光。陸媒指出,這是網友在「瀋飛航空博覽園」一處角落拍下的,似乎還是早期的1.0版本機型,不過模型的主翼和尾翼都可折疊,呈現艦載機共同擁有的特徵。

照片顯示,殲-31機翼折疊後的翼展(wing span)僅有5.8公尺,這項數值成為世界之最,它的特色除了機翼面積放大外,還運用帶彈射掛鉤的雙前輪設計,符合艦載機起降的需求;此外,殲-31與殲-15、蘇-33相似處在於主翼與水平尾翼都能折疊,以便在較小的航母上配備更多艦載機。

四代艦載機由於需要保持隱身性能,因此必須對許多外露的設備進行內埋設計,殲-31為了滿足這點,將著艦時最重要的尾鉤透過巧妙設計藏進機身裡頭。不過影響隱身性能的不只有尾鉤,還有幾處面積更大的強烈反射源需要處置,那就是機翼的摺疊縫隙。從模型上來看,殲-31的機翼摺疊機構也和殲-15一樣,沒有任何遮蓋,巨大的縫隙直接露在外頭,這在四代艦載機身上成為非常致命的瑕疵

▼殲-31。(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殲-31。(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國海軍F-35C在處理機翼摺疊縫隙時,利用一塊可以活動的蓋板,摺疊的時候打開,不摺疊的時候就蓋上,減少雷達波的反射。蓋板和機翼的結合處對製造工藝的要求相高,而且在如此薄的機翼上,設置幾層複雜的機構,技術難度可想而知,目前暫不清楚殲-31是否能做到,不過從模型上來看還沒有這項機關。

外界分析,殲-31也許能在2019年實現首飛,經過2至3年的試飛後,就可進入預生產狀態,預計2023年末或2024年初,也就是大陸下一代航空母艦首艦開始服役時,這款戰機就能正式入列。

另外,珠海航展的官方展台上曾寫著殲-31的定位為「第五代出口型戰鬥機」,倘若解放軍最終確定選擇殲-31作為第五代艦載戰機的基礎,勢必要在引擎方面得到解決方案,如果繼續仰賴RD-93或是國產WS-13,很難成為真正的五代機。

▼ F-35C戰機在航空母艦「林肯號」的甲板上進行整合測試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網站)

▲▼ F-35C戰機(F-35 Lightning II)27日在航空母艦「林肯號」的甲板上進行整合測試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