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頭痛好難受 常見問題一次解答

▲眩暈 頭痛(圖/pixabay)
 
▲眩暈 頭痛(圖/pixabay)
 
作者:耳鼻喉科 劉得懿 醫師

我的頭暈暈的,是眩暈嗎?

答:一般頭暈可以分成頭暈和眩暈。頭暈一般是不平衡的感覺,感覺頭重重的、昏昏的,患者常常說不清楚頭暈的感覺;眩暈最大的特點就是會覺得周圍環境一直在旋轉。若是有眩暈的感覺,通常表示內耳出問題。若是暈到失去意識,叫作昏厥,可能是腦部疾病或是心臟疾病所引起。 

台灣眩暈的人多嗎?

答:根據2011年健保資料庫的統計論文,台灣地區眩暈的盛行率為3%,也就是每100人中有3人會眩暈。在耳鼻喉科門診幾乎天天都會遇到因為眩暈問題而就醫的病人。

我有眩暈,特別是我睡覺翻身的時候會發作,好像要從床上跌下來,靜止不動休息一下就好一點,是什麼問題?
 
答:可能是良性陣發位置性眩暈(耳石脫位)。耳朵是平衡器官,內耳有一個構造叫半規管,負責管理身體動態平衡,而耳石是半規管裡面的一個構造。若是耳石離開了正常所在的位置,會造成姿勢改變引起眩暈。這種眩暈的特點是:一動就眩暈,一、兩分鐘內會緩解。病因不明,部份病人是次發於頭部創傷後。

如果耳石脫位怎麼辦?

答:轉動頭部的動作要慢可以避免眩暈發作,例如睡覺要慢慢翻身,起床也要慢慢起床,通常一個月內會自癒。也可於耳鼻喉科門診接受耳石復位術,使脫位的耳石回到正常的位置,成功率很高。

我除了眩暈之外,還會耳鳴。這和耳石脫位有關嗎?耳石脫位一直反覆發作,會不會影響聽力或是腦部的功能?
 
答:耳石脫位與耳鳴、聽力、腦部功能等沒有直接關係。不用擔心因為發生了耳石脫位而影響聽力或是影響腦部功能。然而有些神經系統的疾病會被誤診為耳石脫位,還是需要小心。

我前幾天暈眩很嚴重,覺得房子一直轉不停,噁心想吐,休息也沒有比較舒服,到急診打針才好一點。這是什麼問題?

答:可能是前庭神經炎。前庭神經管理平衡,可能之前有感冒,病毒感染前庭神經引起眩暈,眩暈的時間通常超過幾個小時甚至幾天。若是伴隨一些神經學方面的症狀,可能是腦部相關的疾病,甚至是中風,不可輕忽。

我除了眩暈之外,還會耳朵悶塞、耳鳴,聽力好像也變差,是什麼問題?

答:可能是梅尼爾氏病。梅尼爾氏病是因為內腫,造成內耳不平衡而影響聽力與平衡。發生原因不明,可能和自體免疫相關。病患發作時會眩暈耳悶,於數小時至數日內改善,發作頻率與嚴重度可能漸漸增加,伴隨出現低音頻耳鳴與波動性聽力減退的症狀,好發於30-40歲女性。治療包括限鹽,使用利尿劑減少淋巴水腫。止暈藥可以改善症狀,但無法根治。

梅尼爾氏症的病人無法根治,治療目標是什麼?怎麼避免發作?

答:梅尼爾氏症的病人反覆眩暈發作會造成不可逆的聽力損傷,因此治療目標除了於眩暈發作時給予止暈藥,還必須避免眩暈發作。誘發因子包括過多的鹽份攝取、咖啡因、酒精、尼古丁、壓力、味精,減少或避免這些誘發因子可避免發作。利尿劑與Betahistine對於長期控制眩暈也有效果。前庭復健運動也可以幫助中樞代償改善眩暈。

我分不清楚我是頭暈還是暈眩,還有其它可能造成頭暈或是暈眩的原因嗎?
 
答:頭暈或是暈眩的原因非常多,一般要從病史與理學檢查中找到比較可能的方向。臨床上抽血、頸動脈超音波、頸椎X光片、聽力檢查、平衡功能檢查等,都可以幫助找出原因。



頭暈該看那一科?耳鼻喉科?心臟科?神經內科?
 
答:發生眩暈、耳嗚、耳悶、聽力減退,先看耳鼻喉科;發生站不穩、手腳無力、肢體麻木、頭痛,先看神經內科;起立時頭暈,心跳血壓異常、胸悶、冒冷汗,先看心臟內科。

我爸今年80歲,沒什麼內科疾病,生活都可自理,最近一直說頭暈不平衡,可能是什麼情況?
 
答:老人頭暈常與老化有關,包括眼睛白內障、老花眼;聽力退化、耳鳴;關節退化導致走路不隱;末稍循環變差導致感覺遲鈍;慢性病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以上因素使得老人家頭暈的比率很高。大部份情況可以靠藥物、中樞代償與復健得到改善,還是要小心中風或是腦部腫瘤等嚴重情況。

我頭痛已經很久了。之前去神經內科檢查說腦部沒有問題,可能是鼻子造成的。鼻子的問題也會造成頭痛嗎?
 
答:由於神經分布的問題,鼻子的疾病也會引起頭痛。例如鼻中膈彎曲、肥厚性鼻炎、鼻竇炎等。若頭痛是鼻子引起的,改善鼻子的狀況頭痛的情況也會隨之改善。

我頭痛很久,每次症狀都差不多,反反覆覆也好多年了。除了頭痛之外,沒有其它耳鼻喉方面的不舒服。這是什麼問題呢?

答:如果是沒有其它致病因的頭痛,叫作原發性頭痛,常見雙側的緊縮型頭痛和單側的偏頭痛。

有什麼情況的頭痛強烈建議去醫院檢查呢?

答:頭痛的情況加劇、半夜痛醒、頭像是被雷打到一樣痛、頭痛的型態改變、頭痛伴隨手腳無力、意識不清、頸部僵硬等,可能和中風腦血管瘤破裂、腦膜炎等有關,需要提高警覺。

我又會頭痛,又會眩暈,是什麼問題?

答:可能是偏頭痛性眩暈。偏頭痛是一種原因不明、反復發生的頭痛,在未經治療的情況下會持續4~72小時,具備單側、中重度、搏動性、日常活動會使頭痛加劇等特徵,發作時會有噁心、嘔吐、畏光及畏聲。部份偏頭痛的病人會出現影響日常生活之眩暈、自己或物體移動等幻覺。若是排除了其它造成眩暈的原因(例如梅尼爾氏症),可以診斷為偏頭痛性眩暈。治療方式與偏頭痛的治療方式類似,避免乳製品、柑橘類水果、番茄、紅酒、巧克力、可可、味精(以上食物含有酪胺,與偏頭痛有關)。

同場加映:天旋地轉好噁心 – 眩暈(懶人包)
 
搜尋附近的診所:耳鼻喉科(掛號、領藥最方便!)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練肌肉抗癌!「最有效1招」名醫激推:還能抗老化

練肌肉抗癌!「最有效1招」名醫激推:還能抗老化

老舊的肌肉細胞就像老化的橡皮筋,遭遇運動時的收縮或拉扯就會斷裂。當肌肉細胞斷裂後, 腦下垂體就會分泌生長激素(human growth hormone,簡稱hGH),促進新的肌肉細胞生成。兒童和青少年需要生長激素才能成長、發育;成年人需要它才能維持年輕,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說明,這就是為什麼運動的人,看起來比較年輕、生理比較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

2024年04月20日 11:18

美麗新影城「豬排沒熟」!她上吐下瀉6次 衛生局稽查7項衛生缺失

美麗新影城「豬排沒熟」!她上吐下瀉6次 衛生局稽查7項衛生缺失

網友爆料,4月18日在美麗新影城大直館消費吃到沒熟的豬排,後續出現上吐下瀉症狀多達6次,寫信反映仍未獲回覆。北市衛生局今(20)日說明,16日曾經稽查該商家,現場查獲冷凍櫃邊框不潔及結霜、砧板及其下方器皿不潔等7項缺失,已經要求限期改正,後續會無預警複查,仍不符規定可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2024年04月20日 11:09

追蘇丹紅古月粉!原料黑胡椒粒來自雙北 北市預防下架抽驗:未檢出

追蘇丹紅古月粉!原料黑胡椒粒來自雙北 北市預防下架抽驗:未檢出

蘇丹紅風波再起!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13日公布飛機牌「古月粉」檢出「蘇丹4號」,其原料黑胡椒粒來自台北市與新北市業者。北市衛生局追查轄內業者黑胡椒原料是自越南進口,即要求預防性下架並且送驗,結果為「未檢出」,已函請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釐清產品製程。

2024年04月20日 10:38

男頭皮突長「詭異腫塊」!聲音沙啞說不出話 醫一查:肺癌末期

男頭皮突長「詭異腫塊」!聲音沙啞說不出話 醫一查:肺癌末期

南投一名菸齡超過30年的65歲患者,因為長期咳嗽,原以為是菸咳,直到一年多前「頭皮後方長腫塊。」雖然沒有疼痛感,但因嚴重影響外觀,到皮膚科就診,落髮範圍卻擴大,過1個月後開始出現聲音沙啞、甚至說不出話,緊急就醫檢查才發現4公分腫瘤,判定「第4期肺癌末期」。

2024年04月20日 10:04

台灣年輕型乳癌年增5千例「17%屬晚期」 醫揭4大特性:惡性度較高

台灣年輕型乳癌年增5千例「17%屬晚期」 醫揭4大特性:惡性度較高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台灣每年新增逾5千名未滿50歲的年輕型乳癌病友,相當每3人有1人屬於停經前的年輕患者,占比比歐美更高。醫師指出,年輕型乳癌與年長型乳癌最大的不同,包括荷爾蒙受體陽性比例高、腫瘤惡性度與診斷時為晚期的比例較高,台灣年輕型乳癌個案約17%是晚期和轉移型乳癌。

2024年04月20日 08:36

陽光金奇異果盛產中!早餐加1顆「維生素C馬上達標」優點一次看

陽光金奇異果盛產中!早餐加1顆「維生素C馬上達標」優點一次看

許多學生、上班族早餐都是外食解決,甚至乾脆不吃;不過營養師孫語霙提到,早餐通常會連帶影響「一整天的飲食選擇」,沒吃早餐的人,當天更容易暴飲暴食而增胖,也更容易疲倦、情緒失控。若不得已外食,她建議可以加一顆奇異果,例如吃一顆金黃色奇異果,一天所需維生素C馬上達標,還能增加活力感,CP值超高!

2024年04月20日 06:30

咳嗽「超過2時間點」不是感冒!醫示警了

咳嗽「超過2時間點」不是感冒!醫示警了

咳嗽日常相當常見,不過許多人一咳往往就是幾個星期,甚至是至今未見好轉、或是咳到晚上睡不著,然後漸漸習慣與咳嗽共存。澄品中醫院長劉筱薇醫師從中醫觀點解析咳嗽,症狀和治療方式各有所不同,咳嗽、久咳不癒可尋中醫師協助。

2024年04月19日 20:18

瘦子也有脂肪肝!愛吃「2食物」小心 一堆人以為養生

瘦子也有脂肪肝!愛吃「2食物」小心 一堆人以為養生

「我這麼瘦,怎麼可能會有脂肪肝?」很多民眾是在健康檢查時,才發現自己有脂肪肝的問題,而最常有的疑問則是:「難道不是只有胖子、啤酒肚的人才會有脂肪肝?」事實上並非如此!

2024年04月19日 19:38

衛福部公告「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起納健保!19種癌、2萬人適用

衛福部公告「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起納健保!19種癌、2萬人適用

衛福部公告新增「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自今年5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預估,每年約多2萬多名癌症患者受惠,挹注經費約3億元。考量基因檢測目的不同,健保署提到,實體腫瘤部分,14大類癌別可透過單基因檢測或NGS協助挑選合適的標靶藥物,又因檢測方法、基因位點多寡及病人需求等差異,採取健保定額給付、民眾自付差額方式。

2024年04月19日 19:10

「吃鳳梨妹妹飄香」醫認了:不會!影響下體味3大關鍵曝

「吃鳳梨妹妹飄香」醫認了:不會!影響下體味3大關鍵曝

天氣越來越熱,女生私密處容易產生分泌物及異味,這時突想起都市傳說「吃鳳梨妹妹會變香,吃蘆筍會發臭」,到底是不是真的?婦產科醫師張瑜芹直言,健康狀態下的陰道聞起來有點酸酸的,而攝取的食物並不會影響其氣味,惟在性愛後或生理期時陰道味道會變得濃烈、有鐵鏽血味。她提醒,鳳梨含糖量高,吃多恐加重陰道感染機率。

2024年04月19日 18:29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