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城一拍380億無人投標 戴德梁行仍樂觀「投資人很有興趣」

▲▼京華城。(圖/記者陳韋帆攝)

▲京華城早期因「球型建築設計」吸引大家目光,但今日卻流於無人投標現狀。(圖/記者陳韋帆攝)

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台北市松山區的「京華城」在民國90年風光開幕,當時因特殊的「球型建築設計」成功吸引大家目光,之後歷經風災、改建等風波,營運狀況似乎不如開幕時的風光,在年年虧損的狀況下,股東在今年2月26日召開股東會時,提出修改動線、改建等建議,但最終還是以「處分資產」為首要目標,委託「戴德梁行」就在今(12)日公開標售,結果無人投標一拍流標。戴德梁行仍表示,投資人有極大興趣以及意願。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則表示,以京華城現狀而言,除了壽險公司較有可能出手,但規劃評估、貿易戰等因素,都會影響投標意願。

戴德梁行表示,該公司受「京華城股份有限公司」委託辦理本次國際招標會,今日經監標律師及相關工作人員共同確認,投標截止時間即2018年12月12日下午二時止,共有四組領標人但並未實際投標,經戴德梁行進行開標且已由主席宣布流標,本公司分析投資人未能實際投標相關原因如下:

1. 因未經原結構設計師說明,導致不了解關於重新興建時應如何保留價值高達 63億的地下室的實際工法。

2. 對於本招標案基地容積率恢復為678.91%之行政訴訟的勝負結果沒有把握。

3. 不清楚關於繳交回饋金後得申請恢復第三種商業區允許申請50%住宅使用項目一事。

雖然最後未能及時投標,但顯見投資人對於本案有著極大的興趣及意願。關於本案後續作業為避免不必要的爭議,確定不會採取議價方式進行。第二次標售底價及開標時間必須等待業主12月13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決議後即對外說明。

「京華城」開幕時對於不少6、7年級生而言,正值高中青澀之際,如同「我的少女時代」的回憶!但時過境遷卻淪為「投資人」連拆除、改建都覺得麻煩的建物。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分析,京華城的交通動線不良,又不如同「信義、忠孝商圈」具有群聚帶動發展的效果,在兩大商圈夾擊下,導致現在的蕭條。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分析,目前京華城投標門檻設置為380億元,對國內投資人而言「壽險業者」較有充沛資金投標,但評估未來利率可能「止跌回升」,風險考量下投報率就會希望更高,再加上5,000坪以上的基地「規劃評估」也需要時間,所以可能因此導致投標延後。

此外,由於此次標售採「國際標」方式進行,對於國外投資者而言,考量「國際動盪」、「政治」等因素,又適逢「中美貿易戰」,都是導致國際投資人不輕易出手的原因。

關鍵字:京華城戴德梁行顏炳立台經院劉佩真壽險百貨商場中美貿易戰國際標標售商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投資、成本、變數」3高 京華城一拍380億流標

堪稱台北市標售市場史上總價最高的「京華城(Taipei Living Mall)標售案」於今日(12日)正式截標並開標,共有五組投資團隊領取標單,先前有意願以全區投標方式投標,未料最終無人投標,以流標..

12/12 17:18

對岸房市只想「活下去」 物管爆紅62間掛牌、1間已上市!

近年台灣房市因「政策打房」進入盤整期第4年,即使9合1選戰過後,部分業者一片看好未來房市,但多數專家學者仍保持「保守態度」看待,而明年「危老、都更」反倒是政策與業界唯一達成共識的活水;對照對岸因近年過..

12/12 16:54

稅制政策加房市氛圍 力麒董座郭淑珍:房子跟麵包一樣難賣

力麒建設(5512)多年主力都在豪宅規劃,但近年因政府接連打房政策,只能陸續推出「小宅」,例如台中南屯嶺東案與新北市新莊區的「力麒PARK」,都有規劃約30坪的產品。力麒建設董事長郭淑珍表示,以目前台..

12/10 10:18

加速「都更、危老」 吳寶田提出三項建議、四大障礙

麗寶建設董事長吳寶田縱橫台灣房市近30年,北、中、南幾乎都有麗寶所蓋的房子蹤跡,面對台灣積極推動危老現狀。吳寶田指出,亟需藉由提振內需帶動經濟成長,而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的危老,除了解決社會問題以外,也能..

12/7 17:59

新北耶誕城免費學「預防裝修糾紛」 住宅消保會玩水苔球!

因應12月25日耶誕節將至,2018新北歡樂耶誕城也已開跑,新北市府舉辦了一連串的耶誕活動,有漂亮的燈光、光雕秀以及美食攤位等活動外,「住宅消保會」也在這邊舉辦「安心裝修宣導暨親子DIY活動」。住宅消..

12/7 11:58

買房就想要「幸福」 建商不愛「交通」轉向「自住」取案名

民眾參觀新建案,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案名,不僅代表建案特色,更能增加印象。數字科技(5287)旗下591新建案,統計目前全台超過3600筆新建案,發現目前在售物件,最常出現的案名關鍵字為「幸福」;以綠美..

12/7 09:59

神準!誰打房,誰就失去政權 林正雄:今年移轉量上看28萬棟

不動產五大產業公會聯合會今(6)日舉辦年終記者會,同時提出房市建言。其中,房仲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開頭就說:「2014年我就已經預言,誰打房,誰就將失去政權!」如今隨著九合一大選落幕,當年預言也一語..

12/6 16:52

「板信雙子星」十度蟬聯新北地王 下跌1.24%仍難以撼動王座!

新北市108年度公告地價出爐,根據地政局統計結果,108年度土地現值總額較去年下跌0.24%,其中板橋區的新北地王「板信雙子星」下跌1.24%。地政局指出,房市仍為盤整格局,已逐漸回歸自住型供需。此外..

12/6 12:54

選舉月結束房市解凍、自住出籠? 12月將大幅彈升!

根據住展風向球統計,2018年11月總分為27.2分,比10月分數減少3.7分,對應燈號仍為藍燈,連續四個月亮出藍燈,並創下今年以來最低分。風向球六項統計指標中,預售屋推案量、議價率、來人組數等三項持..

12/6 12:20

柯P+韓總可以選總統? 選後「中古房市熱搜」獨厚北市、高雄

9合1選戰之中「阿北、韓總」分別在台北、高雄獨領風騷,在房市之中選前選後也出現端倪,根據591資料統計「新建案日均點閱」選後僅有高雄上升,另外下滑的五都之中台北則下滑最低,分別位居第一、第二名(參考 ..

12/6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