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託公會力爭 開放保險業務員可賣保險金信託

▲▼合庫金控暨銀行新任董事長雷仲達。(圖/記者賴亭羽攝)

▲信託公會理事長雷仲達。(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信託公會正向金管會積極爭取,將目前只能由銀行銷售的保險金信託,開放讓保險業務員也能共同行銷。若未來開放後,保險業務員在賣保單同時也銷售保險金信託,但僅限於在金控旗下的保險公司業務員,希望爭取最快明年(2019年)第2季能開放。

所謂保險金信託,是指當被保險人身故發生理賠或滿期保險金給付時,由保險公司將保險金交給銀行,並由銀行依信託契約約定將理賠金分配給受益人。例如:黃先生只有一個女兒,王先生擔心發生意外事故不幸身故時,就算有高額身故保險金,女兒仍沒有能力管理保險金,因此跟銀行簽保險金信託,若發生理賠事故,銀行拿到的理賠金會確保用在女兒未來生活費及學費,直到女兒年滿30歲為止。

但依照規定目前只有銀行可以銷售保險金信託。信託公會理事長雷仲達透露,目前正在跟金管會積極爭取,希望開放保險業能跟銀行一起共同行銷保險金信託,對保戶來說,就能在投保的同時也能考慮到信託規劃。

信託公會秘書長呂蕙容說明,這主要是保險公司的建議,希望能在「金控子公司間共同行銷管理辦法」中納入保險金信託,等於開放「金控旗下」的保險業務員能行銷保險金信託。

但呂蕙容指出,未來保險業務員若要行銷保險金信託,還需先通過考試取得信託執照,登記為信託業務人員才可以對外銷售,並且職前要有12個小時的教育訓練,在職每3年要有18小時的教育訓練。目前全台信託業務人員約9萬人,未來若加入20幾萬保險業大軍,信託業務人員規模將大幅擴大。

但這開放僅限於金控旗下的保險公司,沒在金控旗下的保險公司,像南山人壽、全球人壽等就不能銷售。呂蕙容說明,因為這次研議開放的是「金控子公司間共同行銷管理辦法」,並不是合作推廣,因此僅限金控旗下同時有保險、銀行的可以共同行銷保險金信託。

呂蕙容也認為,保險金信託共同行銷開放後,不只能增加我國信託的總資產規模,對保險業務員來說,也能增加另一筆佣金收入,且保險金信託是正向的商品政策,主管機關持正面態度。

根據信託公會統計,截至今年第3季,我國信託總資產約7.9兆,已經超越2017年的7.5兆,也超越2016年的7.3兆,顯示我國信託規模正在逐年穩健成長中,且受到高齡化社會來臨影響,民眾對信託的觀念已有所提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