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觀察/吳寶春「台獨麵包」風波 折射大陸拉高統獨標準

2018年12月12日 15:13

▲▼吳寶春。(圖/直播)

▲昔日被譽為「台灣之光」的知名麵包師傅吳寶春,如今陷入統獨爭議,紛擾不斷。(圖/直播)

文/蔡浩祥

昔日被譽為「台灣之光」的知名麵包師傅吳寶春,發表自己來自「中國台灣」言論惹議;這當中,兩岸網民激進言論,無疑是主要導火線。但,值得關注是,吳寶春事件的發生,正折射出大陸各界「仇台」情緒積累,與統獨標準的提高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時,先是肯定吳寶春來自「中國台灣」的言論,痛批民進黨是始作俑者,隨後又穩住基調,重申歡迎廣大台灣同胞來大陸發展,歡迎兩岸加強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政策和態度,始終沒有改變。

其實,以涉台工作角度觀之,民進黨重返執政,大陸對台釋出「31項惠台措施」,對台胞、台青身段之軟,有目共睹。不過,每當類似周子瑜、85度C和吳寶春事件發生,政治思考凌駕一切的做法,似乎讓一切工作又打了折扣。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蔡浩祥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蔡浩祥攝)

還記得前不久發生85度C事件,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一席「絕對不允許任何企業一面在大陸賺錢,一面支持台獨勢力和活動」。

這番話,固然是痛批85度C與民進黨眉來眼去,論述上卻是重申國台辦既有基調。亦可解讀為沒有加油添醋的說法,目的是避免兩岸仇視情緒越演越烈。

▲賴峰偉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談。(圖/賴峰偉陣營提供)

▲九合一選後,澎湖縣長當選人賴峰會即率團赴京拜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國台辦低調處理,未通知駐京台媒。(圖/賴峰偉辦公室提供)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藍綠政治版圖出現大逆轉。就在兩岸關係可能迎來好轉情況下,大陸網民卻群起留言,認為新當選的國民黨縣市長,又會高喊「九二共識」到大陸「騙錢騙物」、「窮台政策」才有利於統一等激進言論。

國民黨雖在九合一選戰大有斬獲,但國台辦從選前到選後的一貫低調,多少還是有顧慮到大陸各界感受。可預見的是,隨著大陸各界「仇台」情緒積累,兩岸關係突發事件只會更多,涉台部門今後在對台工作推動上,可能得承受不小壓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