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評/《蜘蛛人:新宇宙》6名英雄沒失焦 找回老粉絲的感動

文/仿生鹿

近幾年關於蜘蛛人的電影越來越多了,有去看過《猛毒》的人應該會知道,最後一段片尾彩蛋其實跟電影本身無關,而是明天(12/13)即將上映的動畫電影《蜘蛛人:新宇宙》的預告片。

7號時我已經去看了《蜘蛛人:新宇宙》的口碑場,想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些心得,以及這部電影到底值不值得看?如果沒看過其他蜘蛛人電影、不了解漫畫中的各個平行宇宙會看不懂嗎?事實上大家不需要擔心太多,無論對蜘蛛人的歷史是否了解都能開心地欣賞這部電影。以下也不會有暴雷,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蜘蛛人:新宇宙》。(圖/《蜘蛛人:新宇宙》劇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主角是誰?

電影是取材自漫畫《終極蜘蛛人》的情節,來自終極宇宙(Earth-1610)的少年邁爾斯摩拉斯(Miles Morales)意外被蜘蛛咬傷後得到超能力,但卻親眼見證紐約的超級英雄蜘蛛人,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彼得帕克,因為跟一幫超級惡棍戰鬥而死亡。

邁爾斯在剛得到能力後卻感到手足無措,他無法像彼得帕克一樣身手矯健地打擊犯罪,甚至對他來說這些能力還造成了困擾,直到他在彼得帕克的墳墓前遇見了另一個蜘蛛人:來自不同宇宙的中年彼得帕克,故事也由此開始。

《蜘蛛人:新宇宙》電影劇照。(圖/索尼影業提供)

雖然片中多達6位蜘蛛人現身,但本片的主軸還是放在中年彼得帕克與邁爾斯之間新舊蜘蛛人的互動,可以說這部電影是邁爾斯這位蜘蛛人的起源故事。很多人都會擔心起源故事總是走一樣的套路,但從一開始就能看到,邁爾斯跟彼得帕克並不一樣,彼得因為獲得能力而開始他的成長,邁爾斯則是在一時之間無法成為心目中的英雄感到困惑。在電影中,透過一連串的事件,最終讓邁爾斯成為了能獨當一面的蜘蛛人。

2、不認識其他蜘蛛人看得懂嗎?

除了彼得帕克,這部電影中還多了4位大家可能不太熟知的角色:暗影蜘蛛人、蜘豬人、開著蜘蛛機甲的潘妮帕克,還有女蜘蛛人關史黛西(有看過蜘蛛人系列電影就知道關史黛西是彼得帕克的第一任女友,但這位則是來自平行宇宙的關史黛西)。

每位蜘蛛人都來自不同的平行宇宙,有著相似又不太雷同的背景故事,甚至是來自不同的時代、不同的世界觀,在電影之中他們都會簡單地自我介紹一番,所以不用太擔心對於這些角色不熟會對電影感到無法理解,更可以透過角色之間的互動得到不少樂趣。

▲▼《蜘蛛人:新宇宙》6位英雄首度同框。(圖/索尼影業提供)

較需要額外補充的是,在預告片中雖然有出現多名經典反派的身影,不過此次的主要大反派是人稱「金霸王」的威爾遜菲斯克,他是紐約最惡名昭彰的黑道老大,曾經跟多名超級英雄交手過,像是蜘蛛人、夜魔俠,即便沒有超能力也能靠著人類的體能與之抗衡。

3、不一樣動畫感官體驗

這部電影並非只是把蜘蛛人給搬上動畫大銀幕,從幾位不同的蜘蛛人角色就能看出,這部電影刻意揉合不同的美術風格。在這部電影中,你可以看到漫畫風格的表現形式出現,例如大大的狀聲詞或是內心獨白出現,又或者是對於過去電影的致敬,一些經典的場景也在彼得帕克自我介紹時出現,甚至是早年的電視動畫也會穿插其中。

▲▼《蜘蛛人:新宇宙》6位英雄首度同框。(圖/索尼影業提供)
整部片的步調相當緊湊,感覺就好像真的是成為蜘蛛人、在紐約的大樓之間飛越擺盪一樣,一旦開始就停不下來,而且你越是對蜘蛛人這個角色了解越多,就會在其中發現一些令人驚喜的小彩蛋。最後面會有一個片尾彩蛋,暗示著或許將還會有續集的誕生。

後記:

由於是以動畫片的方式呈現,可能就會有人認為這部動畫是要走兒童向,但我得說它並非如此。即便是看過3次蜘蛛人重啟的我,仍然能在其中獲得感動。你還是會看到這個超級英雄有著青少年的煩惱、像個普通人般地面對現實世界,最後成為紐約市民的友善好鄰居,「蜘蛛人」依舊是那個讓我們感受到超級英雄是有血有肉的人類,有著跟我們相同煩惱的角色。光是這樣,就值得你走進戲院去了吧?

最後我想私心放一下Ramones翻唱的蜘蛛人電視動畫主題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