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800萬噸垃圾入海!海洋廢棄物...驚見33年前「蔣經國軍糧包」

海廢驚見33年前「蔣經國軍糧包」。(圖/取自《海廢圖鑑》官網)
▲《海廢圖鑑》收錄101種最具指標性的海廢,其中驚見33年前印有故總統蔣經國肖像的軍糧包。(圖/翻攝自《海廢圖鑑》官網,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年約有800萬公噸垃圾流入海洋!也讓環保團體RE-THINK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自2013年起,號召超過2.5萬名志工透過淨灘活動改變海洋樣貌,更收錄全台101件最具指標的海洋廢棄物,推出「海廢圖鑑」網站於11日正式上線,其中最久遠的垃圾物件,是民國77年在金門撿到印有故總統蔣經國肖像的軍糧,經歷風雨30年真的禁得起考驗。

台灣四面環海,過去因為大量的塑膠垃圾導致海洋生物誤食,海灘上佈滿垃圾環境髒亂,海洋汙染也成為大眾關注議題之一。因此環保團體RE-THINK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自2013年起,號召超過超過2.5名志工,一起以切身淨灘活動改變海洋環境,5年來已累積舉辦超過100場。為了使民眾更了解危害環境的海洋廢棄物,花了數個月,整理建檔海廢,推出台灣第一本海洋廢棄物圖鑑;另外也推出全台首款「海洋危機」桌遊,希望能透過互動體驗的遊戲,讓學生更了解海廢議題。

環保團體RE-THINK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創辦人黃之揚表示, 此次海廢圖鑑共收錄101款最具指標性的海洋廢棄物,將海洋廢棄物化身寶可夢,並以360度全視角棚拍,讓使用者能以各個角度觀察海廢,「讓淨灘不只是淨灘」,而是能透過更深入了解海廢。

海廢驚見33年前「蔣經國軍糧包」。(圖/取自《海廢圖鑑》官網)
▲利用360度棚拍,讓民眾能一窺海洋廢棄物全貌。

此外,黃之揚也提到,此次海廢圖鑑收錄的最久遠的「垃圾」,是在民國77在金門撿到的,上頭印有「團結反共、發揚胞愛」與故總統蔣經國肖像的軍糧。圖鑑上還說明:「 這個垃圾至今超過卅個年頭,真的禁得起考驗,可以繼續千秋萬世,直到永遠」。

黃之揚表示,海廢圖鑑上線後,預計明年度會推動20場海廢教育的推廣活動,各有不同的課程與方案,包括結合桌遊,「讓大家可以在參與的時候其實是好玩的,我們可以守護海洋,不要輸給大環境」,也希望孩子們在了解議題後,不單單只是接收環境資訊,希望能透過寓教於樂的方法,讓孩子對於海洋廢棄議題有更深層的思考與了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廢驚見33年前「蔣經國軍糧包」。(圖/取自《海廢圖鑑》官網)
▲圖鑑裡收錄的101種海洋廢棄物,都常見於生活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