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沼田幹夫當面抱怨台灣反核食 賴清德「期盼交流不受影響」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監察院長張博雅、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11日出席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天皇華誕酒會,本來黨政人士估計不會談到反核食相關事宜,沒想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致詞時當面抱怨,「公民投票案中維持對日本食品進口台灣的管制措施之同意票數高達近8成一事,我方亦感到相當遺憾」,這則讓稍後致詞的賴清德趕緊表達「期盼交流不受影響」。

▲▼沼田幹夫、邱義仁、賴清德出席天皇華誕酒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沼田幹夫出席天皇華誕酒會當面對反核食公投表達遺憾。(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反核食公投通過後,我方與日方關係緊張,日本台灣交流協會11日舉行天皇華誕酒會也備受關注,但黨政人士原先判斷以天皇華誕為主,不談反核食一事,因此會前賴清德被問到是否會商談到CPTPP等相關事宜,他也僅是笑而不答。

▲▼沼田幹夫、邱義仁、賴清德出席天皇華誕酒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賴清德出席天皇華誕酒會。

沒想到沼田幹夫致詞時率先指出,「日前舉行的統一地方選舉及公民投票,其結果對蔡英文政府而言相當震驚,同時公民投票案中維持對日本食品進口台灣的管制措施之同意票數高達近8成一事,我方亦感到相當遺憾」,隨後強調為了共創日台間的光明未來,日本作為台灣真正的友人將堅定繼續合作的心。

接續致詞的邱義仁則是以美中貿易戰詢問日方究竟在國際舞台會作何決定,並未回應反核食公投;壓軸致詞的賴清德除了強調兩國自921大地震、311大地震、0206台南地震、0206花蓮地震以來一直都是互相幫助最多也關心最多的兩國,他衷心期盼台日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持續加強外交、體育、經貿、文化、社會上的等各種交流,「不因為受到任何意外事件有絲毫影響」。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則都送上花籃並首次發賀電致意,蔡英文賀電指出,台日交流密切,希望能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持續深化兩國關係,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賴清德、邱義仁、沼田幹夫最後則是飲用「獺祭純米大吟釀50」,並舉杯祝賀天皇華誕。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蔡英文、陳建仁送上花籃並發電報祝賀天皇華誕。(圖/記者賴于榛攝)

▲蔡英文、陳建仁送上花籃並發賀電祝賀天皇華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