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成長率2.66% 行政院:代表附加價值增加超過5000億台幣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11日出席2019造局者論壇–挺進‧與變數共舞。(圖/記者賴于榛攝)

▲施俊吉出席2019造局者論壇。(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66%,不過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11日出席2019造局者論壇時指出,今年2.66%,明年則預估為2.41%,這顯示我國經濟基本面良好,面對國際情勢變局,仍然可以穩健成長,更強調對台灣來說每1%經濟成長率都代表「附加價值」增加1777億元,換算2.66%的經濟成長率為台灣增加將近5000億元台幣左右的附加價值。

商周與渣打銀行11日主辦2019造局者論壇,施俊吉甫到會場便與渣打國際商業銀行總經理林遠棟相談甚歡,隨後致詞時則說,其實渣打當年進軍台灣時他是金管會主委,有幸參與歷史事件。

談到全球趨勢跟台灣經濟發展方向,施俊吉指出,根據國際機構最新預測,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3.1% ,將比比今年減少0.1個百分點,經濟風險增高,加上美中貿易戰升溫、美國升息、國際油價下跌等等無不牽動全球景氣起伏,並表示,根據最新調查,美中貿易戰的干擾,已經使得台商影響投資中國的態度轉趨觀望,不敢貿然。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11日出席2019造局者論壇–挺進‧與變數共舞。(圖/記者賴于榛攝)

施俊吉說,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的預測,台灣今年可望成長2.66%,明年將成長2.41%,他認為這顯示我國經濟基本面良好,面對國際情勢變局,仍然可以穩健成長,且指出對台灣來說每1%都是附加價值的增加1777億元,如果有3%的話 就是代表增加超過5000億台幣,今年預測已經到達2.66%,代表附加價值增加5000億元台幣左右。

雖然台灣穩健,但是施俊吉強調,面對國際變局仍要審慎應對,因為台灣是高度開放的經濟,面對外在變化跟數位科技的挑戰,得要強化不可替代性,才能確保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也因此政府致力打造新模式、努力調整不合時宜的法規,目的就是要讓創新、創意融入產業,另外除了鼓勵創新企業利用區塊鍊大數據發展人工智慧外,也更致力於孕育獨角獸,希望新創產業會像早期的中小企業一樣,讓台灣經濟大幅向前。

針對美中貿易戰,施俊吉則說,政府已經評估盤點我國產業可能遭受的衝擊
做好因應與調整,希望將變數轉化成產業升級動力,經濟部為了協助回流台商也成立美中貿易衝突因應專案小組,提供客製化單一窗口,土地勞資稅制等服務,要吸納台商回台。

施俊吉強調,台灣經濟高度開放,得要正面迎向挑戰,要勇於創新、勇於打造活力經濟,也呼籲希望企業與政府合作,讓台灣脫穎而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