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二度骨折醫建議躺6個月 86歲嬤喊「丟臉ㄟ」運動2個月就能走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86歲的宋奶奶今年到九份玩不慎跌倒造成二度骨折,送醫確診行動障礙症候群,原本術後醫師建議躺6個月,但她卻直呼「這樣很丟臉欸!」積極尋求復健,透過平衡、抗阻力、負重等訓練,加上補充鈣片、維他命,只花2個月就脫離輪椅,撐著助行器行走。

二度骨折醫建議躺6個月 86歲嬤喊「丟臉」運動2個月就能走。(圖/記者嚴云岑攝)

▲二度骨折建議躺6個月,86歲嬤喊「丟臉欸」運動2月下床走。(圖/記者嚴云岑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骨鬆肌少症關節防治學會與台塑企業公益信託今(11)日公佈2018年全國社區里民中心與養護中心行動障礙症候群檢測傑結果,共計篩檢2086人,其中高達85%為行動障礙症候群的高危險群,更有64%確診為行動障礙症候群,而當中有半數以上的年長者是因為缺乏運動所致。

二度骨折醫建議躺6個月 86歲嬤喊「丟臉」運動2個月就能走。(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灣骨鬆肌少症關節防治學會與台塑企業公益信託公佈行動障礙檢次結果。(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灣骨鬆肌少症關節防治學會理事長陳芳萍表示,儘管大部份民眾皆認為,高齡族群須多補充鈣、維他命D,但此次調查結果卻顯示,沒補鈣族群罹患行動障礙症候群比例為74.7%,竟低於有補鈣的82.8%,維他命D結果亦然,建議補鈣應搭配運動雙管齊下,才能增加營養素吸收,降低2成行動障礙症候巡發生率。

高雄長庚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則提到,阻抗運動是增進骨骼與肌肉健康最有效方法,因為骨折住院病人,30~50%都合併蛋白質能量營養不良,而年輕人補鈣能吸收7至9成,到老年就剩下3~5%,若平時沒有運動,只要一摔倒臥床10天,肌肉就開始腿萎縮,建議一天可做50分鐘的「環狀運動」,一併提升心肺功能與肌耐力,改善身體柔軟度。

二度骨折醫建議躺6個月 86歲嬤喊「丟臉」運動2個月就能走。(圖/記者嚴云岑攝)

▲陳榮福建議高齡患者可做環狀運動改善肌耐力。(圖/記者嚴云岑攝)

最後,陳芳萍提醒,行動障礙症候群多是歸因於長期骨鬆未妥善治療,逐漸演變為肌力、行動力的退化,最後導致行動障礙症候群,呼籲民眾應定期至醫院檢查骨骼與肌肉健康,尤其是身高縮減超過3公分、男性小腿圍小於33公分、女性小腿圍小於32公分與BMI超過24.8都要小心。

陳榮福也補充,檢測中發現約半數年長者運動量未達標準,預防行動障礙症候群應把握「吃做得當,筋骨不斷」,在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的同時,也應注意均衡飲食與優質蛋白質的攝取,才能達到良好效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