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勉堅定優雅挺住! 管中閔:有什麼理由不堅持?

▲▼台大校長落選人管中閔10日參加發表會,和美麗島遊行總指揮施明德會面。(組合圖/翻攝自管中閔臉書)

▲台大校長落選人管中閔10日參加發表會,和美麗島遊行總指揮施明德會面。(組合圖/翻攝自管中閔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昨(10)日是美麗島事件發生39週年,美麗島遊行總指揮施明德特別選在這一天舉辦「施明德主席回憶錄『能夠看到明天的太陽』發表會」,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也有到場參與,並且在臉書上發表1080字感性文章,強調再大的浪潮最終也會退去,唯有堅持理想和原則的才能留下,「還有什麼理由不能夠繼續堅持?」

管中閔曾在九合一選前11月5日提到,如果選後當權者仍抱持「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心態,台灣的大學自治環境與台大變革困局,未來2年也不會有改變契機,他也會重新考量選擇。

管中閔10日參加完發表會後,在臉書上發表1080字數文章,他表示,自己作為一個成長於臺灣舒適安逸的環境,沒見識過革命,不曾經歷過苦牢,更難以想像是否「能夠看到明天的太陽」是什麼樣絕望心境的人,能夠講些什麼呢?

管中閔說,他在1997年認識施明德,對方也沒把他當外人,大家都談笑風生。今年3、4月時期,因為眼疾臥病,儘管被醫生禁止看手機,還是偶爾偷偷拿起手機偷滑,發現施明德在4月6日傳了一封簡訊,內容稱「挺住!屈服,大學自治就壽終正寢了」、「堅定而優雅!」他回應簡訊後,又收到對方傳來「依舊堅定而優雅」、「不可以屈服!否則就是背叛理想跟原則!」訊息。

管中閔表示,相較於當權者曾加諸於施明德的痛苦和磨難,自己當時的遭遇真是微不足道,「而我,不僅得到來自主席的鼓舞,更有許多來自學校和社會的支持,那還有什麼理由不能夠繼續堅持?如果說我曾從主席的身上學習到一些精神,那應該就是對理想和原則的堅持了。」在歷史洪流中,風雨都會過去,唯有堅持理想和原則的才能留下。施明德就是留下來的一座城堡,而「我希望我也是城邊留下的一塊碑石,上面刻著『堅定而優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