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住民二代文化隔閡貧困纏身難就學 南警呼籲社會協助

▲新住民二代文化隔閡貧困纏身難就學,台南市警少年隊呼籲社會協助。(圖/示意圖,記者林悅翻攝)

▲新住民二代文化隔閡貧困纏身難就學,台南市警少年隊呼籲社會協助。(圖/示意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警少年警察隊2018年11月接獲雲林縣警察局通報請求協尋中輟生小安,並稱小安一家人目前搬遷至台南一帶已呈失聯狀態,警方獲報後及時前往找尋,果真於一租屋處找尋到小安一家人,卻發現小安家境貧困,警方啟動少輔會平台,希望可以為小安一家人爭取到更多資源以脫離現有的艱辛生活。

警方說小安本該於2016年至國民中學報到就讀,惟校方遲遲找尋不到小安,只好發布中輟通報。警方於租屋處尋獲小安一家人時,發現不只小安為國中學齡少年,家中還有另一名小文亦是小學學齡少年,兩人皆長期未就學,警方深入了解後,才知道小安與小文的媽媽係越南藉,在19歲時就透過台灣友人介紹而嫁入台灣,本以為可以脫離在越南貧窮的生活,沒想到嫁入台灣沒幾年,先生就因為疾病無法工作,家中重擔頓時落於她肩上,惟文化隔閡加上中文不是很精通的她,當時除了要照顧年幼的小安和小文,還要一肩扛起先生的醫藥費,只能靠著臨時工每月僅賺取1萬多元的微薄薪水,又要負擔每月8千元租屋費及生活費,已負擔不起2小孩在校的種種學雜費用了,讓她實在覺得生活很苦。

先生逝世後卻被婆家將母女3人趕走,在走頭無路之下只好先將2女送回越南娘家請母親照顧,自己獨自一人在台灣打拼,惟越南母親經濟狀況也不佳,不得己於近日才又將2名小女孩接回台南同住。

小安媽媽說因為工作一直是不固定的勞力工,所以只能一直搬家,她也了解小孩必須去上學,但經濟一直無法過生活已無睱處理2小孩的就學事情,直到警方找上門,她才請求警方協助。

警方於得知後,馬上分別帶著小安與小文至學責區學校註冊就學,由於2人都只曾經短暫於台灣就學過1年,所以對於中文的聽、說、讀及寫皆大幅落後同齡學童,更甭說其他數學、社會、自然及英文等科目。學校在評估後,目前也針對華語有開設補救教學,希冀兩人可以更快融入環境並填補基礎課程。

市警少年警察隊隊長吳順發於知悉小安一家人的困境後,亦馬上撥冗到其租屋處訪視一家人近況並將市警局黃宗仁局長囑託代贈紅包予以生活救急,勉勵其母及小安與小文努力就學,長大後能有更好的成就與視野;少年隊並啟動市府少輔會平台,積極配合社會局、勞工局及教育局等相關單位多方幫助她們,希望可以為小安與小文一家人爭取到更多資源以脫離現有的艱辛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