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江丙坤10日病逝台北馬偕 享壽86歲

記者柯沛辰/台北報導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10日病逝台北馬偕醫院,享壽86歲。江丙坤8日在晶華酒店聚餐時無預警昏迷,送醫後確診主動脈剝離,當晚雖裝葉克膜進行手術,但10日病況急轉直下,家屬悲慟同意拔管。

馬偕院方表示,江丙坤8日晚間因主動脈剝離昏迷,緊急送至本院就醫,經手術救治後送加護病房觀察,後因年事已高等多重因素,不幸併發多重器官衰竭,在10日晚間7點整安詳辭世。

「國民黨全黨上下同感不捨及哀悼」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稍早證實,江丙坤10日晚間辭世,享壽86歲,「江丙坤董事長一生為中華民國貢獻付出,勞心勞力,是國人最大的資產跟驕傲,我們永遠懷念他。」

國民黨全代會-江丙坤(圖/記者黃克翔攝)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10日病逝台北馬偕,享壽86歲。(圖/記者黃克翔攝)

江丙坤8日在晶華酒店餐敘時昏倒,到院時一度無呼吸心跳,後經醫療團隊CPR急救、搶先安裝葉克膜,進行6小時的修補手術後,轉入加護病房。不過江丙坤10日晚間病情惡化,體內多重器官出現衰竭,稍早在家屬同意下拔管,病逝馬偕醫院。

據了解,加護病房門外擠滿親友,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前總統馬英九稍早也曾赴醫院探視,神情凝重,不願對外多作回應。

▲▼柯文哲到院探視江丙坤。(圖/記者徐斌慎攝)

▲柯文哲到院探視江丙坤,全程相當低調,不願受訪。(圖/記者徐斌慎攝)

江丙坤1932年12月16日出生南投縣,是草屯鎮溪州里人,過去曾任我國經濟部長、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國發會前身)等重要經濟要職,參與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國營事業民營化、亞太營運中心、第一次南向政策,對我國經濟發展有重大影響。

據了解,江丙坤在1974年奉派到南非協助設立我國駐南非約翰尼斯堡總領事館,當時任商務專員,被外界稱為經貿體系南非幫,培育多位經貿談判好手,對我國經貿外交影響頗深。

江丙坤離開南非後,奉調返國,回國出任國貿局副局長,後續分別經歷了中華民國外貿協會秘書長、國貿局局長、經濟部常務次長、經濟部政務次長、經濟部部長等職位,另外1996年開始接任國家發展委員會前身行政院經建會主任委員,持續推動我國經濟政策。

2008年第二次政黨輪替後,代表我國2次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高峰會,還在兩岸交流上促成8次江陳會談,先後訪問中國大陸70多次,被視為是兩岸交流重要推手,在政界舉足輕重。

▲▼江丙坤4日出席廈門兩岸企業家峰會照片,5日還特別看了兩岸農業合作分論壇的介紹。(圖/記者蔡紹堅攝)

值得注意的是,1999年,江丙坤當時時任經建會主委,深感當時台灣經濟面臨轉型升級的挑戰,政府雖有長遠的戰略規劃,但仍需透過民間各大企業的積極參與配合,因此廣邀工商企業成立「三三企業交流會」,首任會長前總統府資政辜振甫擔任,江丙坤則在2012年接任理事長,今年7月才交棒給現任理事長許勝雄。

過去熟悉江丙坤的資深媒體人形容,過去台灣面對美國時常提出301條款要制裁台灣的不當措施,江丙坤身為我國經貿代表,會當掌於起身勇於抗議,且相關陳述條理分明重點清楚,讓後續談判能爭取到對我方有利的狀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