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教男師腰痛站不起來 原來是腎盞結石卡「管」

▲腰部疼痛(模擬示意圖) 。(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男子腰部疼痛(模擬示意圖) 。(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40歲的胡姓補教男老師幾個月前,隱約感覺到左邊腰部悶痛,前幾天腰痛狀況變本加厲,甚至痛到站不起來,趕緊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就醫,接受超音波及X光檢查,這才發現下腎盞4顆結石,其中一顆還掉在輸尿管,卡住了!才造成腰部劇烈疼痛。

40歲的胡姓補教男老師說,平常上課非常專心,等到想喝水的時候,都已經下課了,不曉得少喝水會罹患腎盞結石,這次還痛到站不直,到醫院就診才發現,其中一顆還卡在輸尿管,才會導致腰部劇烈疼痛,他也嚇出一身冷汗。童綜合醫院泌尿科許兆畬主任表示,患者大多時間都待在冷氣房裡,水分散失快,工作忙水分補充少,因此,腎結石的機會相對提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兆畬主任所指處即為下腎盞結石處。(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許兆畬主任所指處即為下腎盞結石處。(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許兆畬主任說,這次手術採用的是拋棄式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手術以一條拋棄式的細長內視鏡伸入尿道,經由膀胱及輸尿管抵達腎臟,藉自然孔道進行手術,內視鏡進入體內後,由雷射光纖將石頭擊碎後,再透過相同的方式,使用取石網取出碎石,因沒有傷口故術後恢復速度快,而且使用拋棄式軟式輸尿管鏡,術後感染的風險再降低,胡姓補教老師住院一天就恢復得差不多,辦理出院。

許兆畬主任也呼籲,預防腎結石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多喝水,而且應該喝白開水而非飲料,有些民眾會誤認為飲料也可以為身體補充水分,但其實喝得越多水分也流失的越快,尤其茶利尿,喝下的水分容易跟著尿液一起排出,導致民眾喝了一肚子飲料,身體吸收的水分卻很稀少。呼籲民眾每日應攝取2千c.c.至3千c.c.的白開水,遠離腎盞結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