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廠風波後…促轉會前主委黃煌雄首發聲:「拋開權力的魔戒」

▲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力保促轉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力保促轉會。(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促轉會前主委黃煌雄因「東廠」風波請辭下台,黃煌雄10日表示,「只要主政當局下定決心,拋開權力的魔戒」應該能邀請到適當的新主委人選。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10日受訪表示,關於促轉會人事案,一直以來都是以補提名作為目標,目前正在徵詢合適的正副主委人選,只要有合適人選,就會送立法院行使人事同意權。

黃煌雄請辭後首度在自己創立的台灣研究基金會網站發表文章,「一份獻禮——促轉會浴火重生的路徑導引」,黃煌雄指出,他在辭職聲明提到,決定辭去促轉會主委一職,目的是讓促轉會得以浴火重生,並讓促轉會所追求的「真相、責任、公義、和解」的目標得以延續。

黃煌雄說,促轉會要想浴火重生,主政者在心態上要認清並具備兩個要素:第一必須要有堅定的意志與決心;第二必須要有付出代價的準備。

黃煌雄說,要慎重找到新的主委人選,其人望及公信力能為朝野及社會各界所接受,並賦予全權,給予時間,組成新的團隊,此外,新的團隊成員應以現行團隊成員同質性比重太高為鑒,兼顧功能性和代表性,不宜偏頗。最後,新的團隊成員,包括主委、副主委和專任委員,都應守住最基本的行政倫理;也應有尊重大局、求同存異的基本素養。

黃煌雄也提供建議,「作為促轉會首任主委,我謙誠地提出一些心得和感受,或可稱為路徑導引,供浴火重生後的促轉會參酌、甚而能凝聚成為內部共識」

首先,促轉會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八個字:真相、責任、公義、和解。

第二,促轉會應融合「南非想像」與「德國具像」的歷史經驗,找到一條具有台灣特色的轉型正義之路。

第三,要謹記:促轉會是超越政黨輪替,不應成為特定個人、政黨、政權的工具或打手。

第四,要學習諸葛亮提出與堅持隆中策的戰略眼光與戰略定力;且要有戰略指導戰術、戰術指導戰鬥的概念與認知。

第五,要有緊迫感;更要有節奏感,現在應可擬出兩年任期內最後15個月的工作進程。

第六,新主委應承擔起總結報告總召集人的工作;總結報告並非作文比賽,也非純學術研究,但要有歷史與學術的連結;也要有民國史與台灣史的對話;更要做到蔣渭水所說:把持理想,凝視現實。

黃煌雄說,如果主政當局的回應態度是被動消極,以拖待變,抱殘守缺,無法因勢利導,今後的促轉會可能時時陷入挨打的境地,稍有不慎,甚至會如鐵達尼號撞上冰山一樣,變成殘局。

黃煌雄表示,只要主政當局下定決心,拋開權力的魔戒,開誠佈公,應該能邀請到適當的新主委人選,並組成有效的團隊,讓促轉會「鑼聲若響」,重新出發,重建公信力,並提出一份既經得起現實政治考驗、又經得起歷史長河檢驗的總結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