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江丙坤掌海基會4年8次「江陳會」  兩岸破冰簽下18項協議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10日逝世,享壽86歲。江丙坤對台灣經濟與兩岸有重大貢獻與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擔任海基會董事長4年期間,一共進行8次「江陳會」,兩岸成功破冰,並簽署周末包機、陸客來台旅遊等18項協議,為當時的兩岸關係,開創新局面。

▲▼江丙坤4日出席廈門兩岸企業家峰會照片,還與蕭萬長握手。(圖/記者蔡紹堅攝)

▲江丙坤。(資料照/記者蔡紹堅攝)

江丙坤1932年出生於南投縣草屯鎮,過去曾任我國經濟部長、經濟會主委(國發會前身)等要職,並參與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國營事業民營化、亞太營運中心、第一次南向政策,對我國經濟發展有重大影響,此外,他也是三三會創會人與前理事長。

2008年4月,馬英九當選總統,台灣二次政黨輪替,國民黨籌組新政府,江丙坤熟悉兩岸經貿事務,於該年5月接任海基會董事長,2012年9月辭職。

江丙坤上任不到1個月,就率領海基會前往大陸,與海協會恢復中斷9年的兩岸兩會往來與協商談判,完成周末包機和陸客來台旅遊兩項議題的協商;同年11月,再度率領海基會接待來訪的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隨行人員﹐並成功簽署空運直航、海運直航、郵政合作,以及食品安全等四項協議。

2009年4月,江丙坤與陳雲林在南京召開第三次江陳會,會中簽署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空運補充、金融合作等3項協議;同年12月,在台中召開第四次江陳會,簽署漁業勞務、農產品檢疫檢驗、標準計量檢驗認證等3項協議。

2010年6月,江丙坤與陳雲林在重慶召開第五次江陳會,簽署ECFA兩岸經濟協議和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協議;同年12月,在台北舉行第六次江陳會,達成醫藥衛生合作協議。

2011年10月,江丙坤與陳雲林在天津召開第七次江陳會,簽署了海峽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議;第八次江陳會在台北圓山舉行,簽署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及海關合作協議。

江丙坤在2008年至2011年期間,一共舉行8次江陳會,並簽署18項協議,為當時的兩岸關係,開創新局面;2012年他請辭海基會董事長,並由林中森繼任;2013年陳德銘接任海協會會長,兩岸兩會「江陳會」走入歷史,邁入「林陳會」。

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兩岸關係發展備受關注,該年江丙坤就曾表示,民進黨執政後,海基、海協平台,幾乎停頓,想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九二共識是關鍵,如果把海基、海協兩會的溝通平台,比喻為兩岸之間的橋樑,橋墩就是九二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