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擬設「自動汽車駕駛執照」確保技術成熟能安全上路

▲▼Volvo真・自駕車360c 太空艙設計睡一覺就能抵達目的地。(圖/翻攝自Volvo)

▲為了讓自駕車能夠安心上路,除了技術要夠成熟之外,也要加強一般人民對該車種的認知。(圖/翻攝自Volvo)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自動駕駛技術日漸成熟,為了讓該技術能夠正常上路使用,各國也都開始作出應對,韓國就逐漸展開自駕技術研究和道路測試,還決定要設立「自動汽車駕駛執照制度」,加強一般民眾對該車種認知,也確保相關技術成熟到可以正式上路。

▲自駕技術。(圖/翻攝自各車廠)

▲要透過自動駕駛汽車執照來認定,該系統是否成熟到能安全上路。(圖/翻攝自Tesla)

根據南韓《中央日報》報導,11月底道路交通公團理事長尹宗基指出,出現交通意外的原因大多為疲勞駕駛、酒駕等「人為因素」,使用自駕車能夠有效減少該類情形發生,不過還是要透過「自動駕駛汽車執照」,來認定系統究竟夠不夠成熟。

▲▼買菜免出門!Ford與Walmart合作 無人自駕車宅配到家送貨到府。(圖/翻攝自Ford)

▲在美國已經有公司使用無人自駕車,進行貨品配送服務。(圖/翻攝自Ford)

其實在許多國家,早就有類似制度,主要差別在於,自駕車駕駛者的認定,究竟是「人」還是「系統」,在德國認定啟動車輛的乘客為駕駛者,美國密西根州則認為系統才是駕駛者,根據當地情形,每個地方都會有不同的規定。

▲自駕技術。(圖/翻攝自各車廠)

▲如果能夠一上車,什麼都不用做就到達目的地,相信生活能過得非常愜意。(圖/翻攝自Audi)

尹宗基表示,南韓會先透過修法,增加一般民眾對自駕車的觀念,預計明年開始修訂「道路交通法」,當然也會根據當地民情作出適當改變,此外還會監控交通事故的大數據資料,藉此來讓交通環境更加安全。

▲成功大學11月9日與智慧交通建置商喜門史塔雷克7Starlake、法國自駕車製造業者Easy Mile簽署國際產學合作備忘錄。(圖/成大提供,下同)

▲台灣也積極在油就自駕車技術,但上路相關法規還不成熟。(圖/成大提供)

台灣方面,除了立法院正在審議「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日前也有成立自駕車產業聯盟,希望能夠藉由收集各類天氣條件下、開放、封閉道路自駕車行駛狀況等資料,讓台灣能夠在自動駕駛技術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