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2公分白斑「竟是一期癌」...抽菸者罹癌率多123倍

▲▼口腔癌切片。(圖/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女子口中有小白斑,經切片檢查發現內藏癌細胞。(圖/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嘉義一名45歲的許小姐,由於從事餐飲業,工作壓力大所以常有抽菸的習慣,平時自認無咳嗽等症狀,日前在醫院護理師建議之下接受免費口腔黏膜篩檢,經檢查發現左側頰部有一塊範圍約兩公分大小的「白斑」,經檢查後確診為口腔癌第一期,透過手術切除並追蹤1年,所幸症狀恢復良好。

許小姐平時有抽菸的習慣,卻極少出現咳嗽等異狀,經過口腔粘摸篩檢後,發現口腔中有小白斑,經醫師安排進行雷射切除紅斑,切片報告中竟發現病灶中竟有癌細胞,確診為第一期口腔癌,許小姐更是大吃一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口腔癌切片。(圖/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嚼食檳榔、喝酒及抽菸的高危險群,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竟達123倍。(圖/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陳建晟表示,2018亞太口腔顎面外科醫學會年會報告中便指出,疣狀增生及非均質白斑轉變為癌症的機率較大。由於許小姐因屬於口腔癌第一期,所以手術後不需要接受進一步的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大大減少了患者的痛苦及家庭負擔,也降低了癌症遠端轉移的風險及死亡率。

外,國民健康署近年來持續推廣癌症篩檢,包含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及口腔癌,這4種癌症有實例證明,透過篩檢可以早期偵測到初癌。陳建晟進一步說明,聖馬爾定醫院口腔篩檢中,今年1662人裡,陽性率為4.81%,特別是嚼食檳榔、喝酒及抽菸的高危險群,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竟達123倍,其中檳榔有多種致癌因子,會導致口腔黏膜下纖維化,致嘴巴張不開、口腔灼熱感,有致癌危險,建議如有以上症狀應盡速至醫院就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