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狂冒痘!白飯、沙拉油吃多害的...3飲食技巧救爛臉

Cofit觀點

Cofit觀點 Cofit

Cofit是台灣最大的線上營養師平台,以網站及APP提供專屬營養師一對一密集指導,並有超過800位註冊營養師為用戶服務,並致力於結合科技和醫學專業,傳播正確的健康知識、提供頂尖且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務。

▲亂擠痘痘就等著更嚴重!牛爾老師:膿和血都是細菌,擠它等於播種。(圖/取自pakutaso)

▲冬天容易長痘痘,養成好的飲食習慣才能降低臉部發炎的機會。(圖/取自pakutaso)

文/Cofit營養團隊

明明就過了青春期怎麼還有一堆青春痘呢?這些三不五時就冒出來的小痘子要怎麼拿掉?痘痘貼、吃藥都不是治本之道,只有吃對食物才能和青春痘說掰掰!

​富含omega-3脂肪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飲食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分成 omega-3、omega-6 和 omega-9,omega-3 與 omega-6 脂肪酸的最佳比例約在 1:3 至 1:4,但我們飲食西化的結果,加上日常生活常用的沙拉油、葵花油都是以 omega-6 為主的油,讓這個比例變成 1:10,甚至 1:20,讓蹺蹺板嚴重失去了平衡,omega-6 脂肪酸在體內會偏向於發炎反應,可能會增加皮膚發炎和產生痘痘的問題!

▲▼豬油,油,動物油,植物油。(圖/翻攝自pixabay)

▲日常生活常用的沙拉油的omega-6 脂肪酸,吃多易導致身體發炎。(圖/翻攝自pixabay)

嬌生公司於紐澤西的肌膚研究中心建議(連結),可以吃一些魚、海鮮,營養師也建議可以使用一些亞麻仁油,攝取 omega-3 脂肪酸,就能夠降低發炎狀況,改善痘痘困擾!

低升糖負擔的飲食

達成低升糖負擔,也能甩掉青春痘!我們生活中離不開白飯、白麵包還有含糖飲料,但是減少一些澱粉和糖,改掉一些食物,換吃一些全榖,就能達到低升糖負。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的研究找了43個有青春痘問題的男生做12週實驗,結果發現如果每天平均減少約一碗飯的澱粉量,同時改吃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可以顯著改善青春痘的問題(連結)

▲▼飯,吃飯,白飯,米飯。(圖/CFP)

▲白飯、甜點等精緻澱粉,也是造成冒痘的兇手。(圖/CFP)

澳洲的一項研究也發現吃低升糖負擔飲食的人,會改變皮脂、睪固酮等等會影響青春痘的因子。甩開高升糖減輕青春痘的問題,就甩開這些精緻糖類吧!

​吃足蔬菜水果

我們平常吃太多油脂,吃太少的蔬菜水果!這些蔬菜水果也不只是顧腸胃降膽固醇而已,蔬菜水果的維生素A、類胡蘿蔔素、膳食纖維和植化素,能減少青春痘的問題。美國醫學會皮膚科期刊的研究證實多吃蔬菜水果的人,比較沒有青春痘的問題(連結)

▲▼花椰菜,烤肉,蔬菜,胡蘿蔔,烤肉串,炭烤。(圖/翻攝自pixabay)

▲多吃蔬菜水果,不只有消化功能,還能改善肌膚問題。(圖/翻攝自pixabay)

沖繩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有許多居民處在農村生活型態,飲食沒有西化,當地的醫生說這些人沒有青春痘的困擾!巴西也曾進行過近萬名學童(6 至 16 歲)的研究,發現飲食未西化的人,僅有 2.7% 的人有青春痘的困擾,遠低於其他生活型態,還有許多在南非、秘魯等進行的研究都有同樣的結果。所以每天至少吃夠 3 份蔬菜和 2 份水果,甩開青春痘的煩惱吧!

Cofit是台灣最大的線上營養師平台,打造線上飲食改造課程,透過手機拍照上傳App,就有專屬營養師幫忙算熱量和飲食指導,輕鬆達到減肥、健身、吃得更健康的目標!想進一步了解課程或收到更多營養資訊,請到 Cofit官網Cofit 粉絲團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