艦載還能反衛星? 俄新型激光武器投入試驗作戰值班

▲▼美國空基激光武器立體作戰圖。(圖/CFP)

▲美國空基激光武器立體作戰圖,非本文提及的「佩列斯韋特」。(圖/CFP)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網路上流傳一段俄國新型激光武器「佩列斯韋特」(Peresvet)正式投入試驗性作戰值班的視頻,引發外界矚目。綜合外媒報導,新型激光武器於12月1日投入值班,首批操作員在莫紮伊斯基軍事航太學院和相關工廠進行培訓,目前已經做好相關準備工作。

「佩列斯韋特」是在今年3月從普丁的談話中曝光,目前公開資訊不多,只能預計是一種能夠追踪和擊落敵方飛機和導彈的防空系統。普丁當時的談話並未透露太多具體細節,僅強調借助這種激光武器「將使俄羅斯的自衛能力倍增」。

新型激光武器的命名為紀念俄羅斯民族英雄「佩列斯韋特」,此人曾經參加反抗蒙古的戰爭,最著名事蹟是與蒙古騎士Temir-murza進行一對一騎馬決鬥,雖然取得勝利但也傷重不治,不過身體仍然屹立在馬背上,因此鼓舞了俄羅斯聯軍的士氣。該武器的外觀類似美國海軍的激光武器系統(Laser Weapon System),後者曾於2017年透過龐塞號船塢登陸艦(USS Ponce)向海上發射。

有分析指出,目前沒有激光武器能夠摧毀大型空中目標,但「佩列斯韋特」能夠摧毀無人機等小型目標,使用效率將會取決天氣條件等因素;新型激光武器未來可能還會部署到軍艦上方,還可用於致盲裝甲車和飛機的火控裝置,甚至能夠反衛星。分析還提到,如果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俄羅斯裝備激光武器系統的數量將會大幅增加,以應對美國可能增加部署的導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